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行业协会叫停房贷返点 中介或向购房者转损失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13日07:22
  记者昨日从房地产中介机构获悉,去年最后一天,中国银行业协会悄然给会员银行下发了一份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停止向房产中介和房贷中介机构以各种形式支付返点。全国范围内叫停此类返点的序幕正式拉开。

  这份中国银行业协会的通知名为《关于规范做好个人房地产按揭 贷款业务维护市场秩序的自律共识》。该协会明确提出:自今年1月1日起,停止以任何形式向房贷中介及其从业人员支付与所提供的服务不对称、纯粹业务介绍的“返点”费用。

  早在去年11月,上海、深圳、大连和杭州等地的银行同业协会陆续推出类似的房贷“自律公约”,要求本区域内的银行停止以任何形式向房产中介和房贷中介机构支付返点。北京的主要国有银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也在去年末停止向中介机构提供返点。

  但是,返点行为并未就此停止。多家中介机构表示,不少银行仍在变相提供返点。中易安房地产担保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徐东华认为,房贷返点已经成为银行争抢房贷市场份额的主要竞争手段,而要想彻底杜绝这种“潜规则”,仅仅依靠行业自律显然不够,需要银监会等监管部门介入并明确违规责任。

  他表示,国外也存在银行向房贷中介机构支付佣金的情况,但通常都要求必须向消费者明示且不得超过核定限额,否则将被视为商业贿赂行为。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相应的明确规定。

  新闻资料

  房贷返点


  在房贷按揭市场的竞争中,银行为了从房产中介和房贷按揭服务公司获得贷款业务,通常会向这些机构支付佣金。佣金的水平不一,一般是按揭贷款额的0.3%到接近3%,而一线城市的水平大约在0.5%至2%之间。这项佣金在业内被称为“房贷返点”。

  新闻链接

  叫停“返点”影响不一


  对贷款人:服务费可能提高

  资深房产中介人士分析,叫停返点之举可能导致中介提高贷款服务费,但目前没听说有机构考虑提高。

  记者从多家中介了解到,北京的房产中介贷款服务费收费标准大致为:贷款额度在一定金额以下收费3000元左右,超过部分每1万元加收50元。一笔100万元贷款的服务费大致在6000元。在实际操作中,中介机构一般不会收取超过份额的加收费用。取消返点后,房产中介向客户收取的贷款代办费用出现上升空间,但在实际操作中,中介会根据市场情况决定是否提高。

  对中介机构:扩张稍有放慢

  中易安房地产担保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徐东华认为,叫停返点对中介影响有限。目前中介的主要盈利以促成交易所收取的交易佣金为主,房贷返点收入一般只占房产中介收入的15%至20%。并且,即使取消房贷返点,房产中介仍然可以向消费者收取一定数额的贷款代办费用,其整体利润损失不会很大。但是,该笔现金流的缺失会使部分房产中介的扩张步伐稍有放慢。(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