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五问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步入加息周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3日09:22
  新年第一周新增信贷可能超过6000亿元的消息刚刚出炉,央行昨晚就宣布,从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08年6月以来央行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外,央行决定,为增强支农资金实力,支持春耕备耕,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 不上调。成都银行业人士分析认为,提存款准备金率一般是加息的前奏曲,不过步入加息日程还需要时间。

  疑问1宏观经济政策是否转向?

  李稻葵:宏观政策转型拉开序幕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去年11月曾在蓉预测,2010年央行将采取“灵活紧缩的货币政策”。昨日他表示,央行政策已经变得更有针对性和灵活性,此次央行上调准备金率拉开了2010年宏观经济政策转型的序幕,对中国股市也发出了一个“谨慎的信号”。据他分析,央行在新年之初就上调准备金率,其实是适当收回目前市场上过多的流动性。他说,去年M2增长29%,表明流动性非常充足,上调准备金率表明央行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开始转型。对于市场上大家普遍预测今年加息的时点,他认为,“这取决于通胀的预期”,也就是取决于CPI的预期,如果年中或者下半年CPI上涨到2.5%,那么存款利率上调的可能性较大。

  疑问2刺激政策是否退出?

  景学成:不要理解为“退出”信号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否意味着经济刺激政策将就此逐渐退出,各方人士说法不一。西南证券银行业高级分析师付立春表示,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各银行影响不大,但其象征意义明显,刺激经济的各项政策应该是到了要逐步退出的时候了。他表示,央行此举就是为了遏制各银行在1月份疯狂放贷的冲动,他预计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上调1.5个百分点的空间。

  央行研究局原局长景学成表示,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属于正当防卫,或者说正常手段。他说,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管理通胀预期,此次上调0.5个百分点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致,没有意外。他还说,不能把这事情说得太大,不要理解为中央意图退出刺激政策的信号。

  疑问3加息离我们还有多远?

  水皮:中国开始步入加息周期

  “此举意味着中国已经步入了加息周期”,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猜测,央行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动作。他表示,央行之所以选择上调准备金率主要是基于几方面考虑。一方面可以达到控制银行信贷规模的目的;另一方面可以避免上调利率所带来的全局性的流动性紧缩和人民币升值压力。水皮认为,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幅度较为缓和,总体上对市场影响不大。按常规的理解来看,上调准备金率会收紧流动性,对市场而言是利空;但从上次加息周期中股市的表现来看,出于加息周期初期的股市是向上走的,到加息周期的末期股市才会往下走。此次加息周期股市如何表现还很难判断,最终还需要看市场如何来理解央行政策。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近期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他表示一旦央行加息则以为着货币政策的转向,现在的通胀预期并没有那么严重,央行只是采取上调存款准备金这一种微调手段控制货币供应量。

  疑问4对股市的影响会有多大?

  胡杨:短期利空 今日下跌概率大

  截止昨晚8时,中财网3千余名网友中,有73.2%的网友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重大利空。长城证券成都营业部首席分析师胡杨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继房地产市场调控后发出的又一个紧缩信号,是对信贷投放过快的一剂猛药,也是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启动紧缩的货币政策工具。他分析称,2007年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一次,股市上涨一次,而2008年几乎是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一次,股市跌一次,因此后市是否受其影响走跌还不一定,但是就目前市场来看短期肯定是利空,消息出来后的第二天(即今日)下跌的概率较大。

  疑问5对房地产影响有多大?

  曹建海:或使房价出现拐点

  “央行此次是出于担心经济过热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特别是针对房地产泡沫,希望各银行在贷款方面收紧一点”,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刘福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曹建海认为,这项政策或促使目前的房地产价格出现拐点,整体的货币供应收紧后,“房地产开发贷款肯定首当其冲受到挤压。对于去年的地王企业和扩张企业来说,这是个噩耗”。据曹海建估计,去年1到11月,房地产业4.8万亿的资金来源,其中有约3万亿来自银行贷款。(记者刘畅)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