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股市利空投资者准备大举抄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3日09:51
  昨晚7时,央行在其官方网站上对外公布:从下周一(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自2008年6月份以来再度动用这一紧缩型货币工具;也是世界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经济以来,央行对执行多日的宽松型货币政策的反向操作。

  央行缘何 上调准备金率?

  -新闻分析

  自2009年年底以来,央行多位高层人士公开放出口风,强调官方把握信贷投放规模、节奏的原则和目标。在不少人士看来,这种表态属于央行的“常规动作”,因为每年年初信贷都会呈现出加速的“惯性”。

  据记者了解,在新年第一周,仅工、农、中、建、交等5家大型银行的新增信贷就超过了2500亿元。业内人士进而估算认为:第一周,我国新增信贷就可能超过5000亿元。

  “开年以来,我国银行信贷增长确实过快,打破去年四季度信贷增速渐趋平稳的态势。”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天勇昨晚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基于这样的现实压力,央行通过存款准备金率杠杆,收紧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不仅仅有助于全年信贷增长的均衡合理,也有助于防控通胀苗头的蔓延。

  在知名宏观经济问题专家、中航油能源经济研究所的管清友博士看来,年初凸显的这轮信贷井喷行情不会持续太久,新增信贷将逐步走向平稳,全年信贷规模也肯定会较之往年有所收缩。但对于央行而言,眼下需要对此施展及时性的“均衡之策”,预防信贷季度之间、月底之间异常波动。

  -把脉

  今年货币政策要从紧?

  专家观点PK,多数认为是微调不是政策转向

  央行昨日明确指出,为增强支农资金实力,支持春耕备耕,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准备金率暂不上调。这就更加明晰了此番政策调整的动机和目标———控制信贷规模、预防通胀升温。然而,必然令市场难以释怀的一个疑虑是:央行此举,是不是我国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从紧的信号?接下来,货币政策将会沿着什么样的路径向前推进?

  “此举预示着2010年的货币政策开始转向,并逐步回归正常化。”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昨晚分析说,2009年,我国的货币均为刺激型,2010年则为退出型,政策方向相反。

  对于诸建芳的这个判断,管清友博士并不认同。他分析说,眼下的严寒放大了物价上涨的印象,触动了管理层对年内物价上涨的忧虑,因此提前进行防控,是现实所需。郭天勇也支持这个观点,他认为,这次调整仅仅是央行针对通胀苗头出现、信贷增速偏快的现实而展开的一次微调,不是货币政策出现方向性变化。郭天勇还判断,如果央行对于通胀水平调控把握到位,全年CPI有望控制在3%以内。

  “此次央行的调控,是基于对未来通胀等风险控制的一次微调,在政策上先于发达国家回归,是一种更清醒的判断。”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谭雅玲昨晚受访时虽然认为“央行出台的调控措施也可以说是宏观政策的一个转折”,但她也进而分析认为,这并不意味着政策有所转向,而是跟前期的政策相协调,表明央行更注重对未来的风险控制,具有前瞻性。

  -预测

  防通胀货币政策频繁微调

  “央行此次政策出台更多是为了试探市场反应,对之前的信贷投放过快过猛做一次警醒。”在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刘福垣看来,如果市场波动太大,预计央行将会根据形势变化相应调整。他判断,“今年上半年,央行还将视信贷增长状况密集使用包括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行票据等方式,调节信贷增速,维持平稳投放。”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表示,一旦通货膨胀来临,货币政策将变得没有用处。所以现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就是为了提前控制CPI上涨的势头。她分析认为,去年信贷投放过多,“很多资金都在资本市场、银行内部"空转";这些资金一旦释放出来,加上基础货币的乘数效应,将对实体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预计近期货币政策还会频繁微调。”华安远见研究部分析,虽然央行强调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但同时强调要增强灵活性和针对性,特别是避免季度和月度间信贷规模的大幅波动。新年第一周新增信贷就猛增,如果央行不采取措施,今年一季度的新增信贷可能比去年还要高,这显然不利于经济平稳增长———因为今年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是主线,而不是全力保增长,加之经济增长已经恢复到可持续的水平了。

  银行放贷将被迫更谨慎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不少经济学家分析认为,本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体系实际的影响并不大,更多是在传达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预示着管理部门目前正在调整流动性,调整年度信贷投放节奏。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份,我国银行系统的存款总量达到59万亿元,如果减去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再加上12月份的额度,预计将达到60万亿元左右。那么可以算出,上调0.5%的存款准备金率,相当于冻结近3000亿元的资金。

  “3000亿元对银行体系来说实际影响不会很大,这次上调准备金率更多是一个信号作用,让银行放贷的时候更加谨慎。”广东金融学院教授陆磊昨晚对记者分析道。

  黄倩蔚

  股市今或低开游资跃跃欲试

  “消息比预期来得早,之前机构普遍判断一季度起码春节前不会调准备金率或加息”,著名市场人士、圆融投资执行董事冉兰昨晚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而昨日接受采访的多位经济学家和机构人士普遍认为,提准备金率对股市偏空,但是之前市场有一定预期,加上大盘股估值偏低,对市场影响有限。

  “明天如果大幅低开,打算抄底什么股票?”虽然上调准备金率影响市场信心,但是记者浏览各主要网络财经论坛发现,寻求抄底机会的投资者也不在少数。贾肖明

  收紧银根房地产业踩刹车

  虽然央行此次是出于担心流动性过剩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部分经济学家分析认为,收紧银根将会把银行业务占比较大的重头戏———房地产贷款挤出,房地产泡沫将是本次调控的重点对象。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刘福垣也认为,本次调控释放出一种信号,中央希望缓慢地、逐渐地退出刺激政策,但又不能紧刹车,不能一下子把房地产泡沫捅破。(黄倩蔚)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