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对跨国公司发展及影响的深度解析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卫兴华
2010年01月13日10:06

  对跨国公司发展及影响的深度解析 ——《垄断资本全球化问题研究》简评

  齐兰撰著的《垄断资本全球化问题研究》(商务印书馆出版)一书,通过提出和研究垄断资本全球化问题,深入解析了当代跨国公司的发展及影响。

  理论探讨有深度和新意。该书运用马克思主义垄断资本理论,融合西方垄断经济理论,重点探讨了垄断资本全球化的特定涵义、表现特征、形成原因、本质属性、影响作用和发展趋势。作者提出,垄断资本全球化,就是发达国家跨国公司对全球贸易、投资、技术的超强控制,其形成与发展主要源于新信息技术、市场力量和特有制度因素;在垄断资本全球化过程中,受益更多的是发达国家及其大型跨国公司;今后发达国家跨国公司的全球性和垄断性态势还会强化,而发展中国家的跨国公司也将迅速崛起,形成相互依存、合作竞争的格局;等等。这些观点颇具深度和新意,引人思考,给人启发。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新的切入点。该书从宏观经济和产业经济两个层面,分别考察了发达国家跨国公司对我国工业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的影响,跨国公司投资与我国经济增长、产业结构、出口贸易之间的数量关系及其变动规律;考察了跨国公司对我国总体市场竞争格局以及对我国银行业、家电业、汽车业、电信业、传媒业等重要行业市场结构的影响等。作者认为,从总体上看,跨国公司对我国经济发展影响的正面效应大于负面效应,但其负面效应也在逐渐凸显,如宏观经济层面的“有产业无技术、有市场无安全、有产品无品牌”以及产业经济层面的“生产外围化、市场寡头化、出口低端化”等开始露出端倪,需要认真应对。

  政策建议有针对性和建设性。作者认为,跨国公司之所以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负面效应,既有国际垄断资本强势作用的原因,也有我国自身的原因,如过分依赖技术引进和自然比较优势、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而相关制度法规和政策环境不健全,也强化和放大了这种负面效应。因此,应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我国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基点,尽快培育新的竞争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市场结构,改善贸易结构,并根据不同行业的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