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存款准备金率意外上调 股市上涨节奏或变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3日09:59
  存款准备金上调0.5%!周二的大涨后,昨日晚间突然传来意外的消息,央行决定16个月来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值得注意的是,存款准备金历来是央行对货币资金调整的主要手段。资金面的新变化,会对股市刚刚启动的上涨行情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意外调整

  不改市场中期 趋势

  充裕的流动性,是去年股市上涨的主要动力。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则意味着央行收紧信贷,此举对于市场资金面无疑是直接的利空。那么,今日大盘会如何应对呢?

  实际上,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市场就预期管理层或对信贷政策进行微调,其中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是市场预期之中的事情。但昨日晚上在得知存款准备金上调后,市场各方仍表示十分意外,“这么快!”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此称,这首先说明央行对今年的信贷情况和宏观经济有非常乐观的预期。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无疑向外界宣布,中国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式退出了。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评价称,此举预示着2010年政策开始转向,并逐步回归正常化。西南证券银行业高级分析师付立春表示,上调准备金率对各银行本身影响不大,但是其象征意义明显,刺激经济的各项政策应该是到了要逐步退出的时候了。

  对于股市的反应,分析师预计大盘今日或将以低开来回应,但整体来看市场的趋势不会因此改变。申银万国钱启敏对此称,存款准备金上调的时间显然超出了市场的预期,事前并无预兆,因此大盘今日将低开应对。不过,从调整的幅度来看,对市场资金的直接影响并不算太大,且单个的政策也不足以就此认为央行政策已然转向。因此,短期大盘将以震荡为主。国金证券分析师蔡翔也认为,大盘今日会低开,但低开后会逐渐回升。短期来看,市场的上涨步伐会因此改变,震荡将是近期主基调。

  实际上,从历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于股市的影响来看,熊市中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股市基本以跌为主,而牛市中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股市照涨不误。因此,总体而言,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不会改变目前市场的趋势。

  板块影响

  银行地产最受冲击

  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房地产板块和银行板块受到的冲击更为明显。分析人士预测,近期这两大板块在利空中难以上涨。

  建银国际董事总经理苏国坚认为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调整,将导致银行和地产股受到压力,但由于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十分乐观,跌幅不应太大。国金证券分析师蔡翔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是针对市场充裕的流动性,对于各大银行而言,其贷款的额度会因此减少,因此二级市场上银行股会出现下跌。此外,地产股也会受到影响,近期地产股一直就在利空的泥潭中挣扎,此举无疑是雪上加霜。不过,整体而言,这两大板块估值并不高,甚至还低于市场平均水平,所以投资者不必担心这两大板块会过度调整。(刘泰山)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