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新上药”搭档百联集团 预留医药零售整合空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13日08:14
  CBN记者 赵奕

  正在为新上药登场作最后冲刺工作的上药集团,昨日又有新动作,一口气签下7份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与百联集团的战略合作。

  “新上药将与百联集团共享零售门店、供应渠道、物流、信息系统等产业资源,并相互给予非主业资产收购优先权 ,共同打造中国领先的现代健康服务业。”协议内容显示。

  零售存在整合空间

  《第一财经日报》于去年7月报道了上药集团有望入主第一医药(600833.SH),在事隔半年以后,此事终于露出端倪。“上药集团与百联集团之间肯定存在着整合的空间,不过,目前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按照上海市国资委的精神,大集团的主业要集聚,不是主业就可以不用再做了。”昨日,在签约仪式上,百联集团董事长马新生表示。

  事实上,未来在上海国资旗下,拥有医药零售资产的企业仅为新上药集团与百联集团两家。百联集团下属第一医药更为专注医药零售业,其2008年主营收入在2.8亿元,基本来自零售领域,其门店数量在100家左右。

  新上药集团旗下零售业务包括华氏大药房、雷允上药房与信谊药房三块资产,在2009年3月,上药集团利用华氏大药房平台,对雷允上和信谊实施托管,并逐步实现了运营一体化。

  2009年上半年,华氏大药房上海本地直营店增至578家,全国零售连锁药房1130家。而在2008年底,华氏本地直营药房仅为292家。如此惊人的扩张速度背后,与雷允上258家门店与信谊30家门店充实其中是分不开的。由此,华氏大药房也一举超过了国大药房与复星药房,成为上海地区的门店数量老大。

  目前国内医药零售行业的竞争级别已经跨入“千店”时代,门店仅为100家左右的第一医药,其规模效益显然处在劣势。“我们现在是上海市医药发展的龙头企业,百联集团并不是以医药为主业,存在整合的空间很正常。”上药集团总裁助理葛剑秋对记者表示。

  作为上药集团整合第一医药的交换,知情人士表示,新上药市区的多处工厂、写字楼,都可以作为卖场、百货公司用地支持百联集团发展,同时物业也可能一并交给百联集团。

  分销扩张m

  除了在零售领域取得突破外,昨日,上药集团还宣布了对4家外地医药分销企业实施收购,包括广州中山医医药有限公司、山东商联生化药业有限公司、常州亚邦集团。

  “这些收购公司中,广州的这家企业虽然不在上药集团传统的势力范围。但这不意味着不能实施优势互补。”葛剑秋表示,由于上药集团代理有世界20强医药企业在华销售的独家品种,这些品种的合作将让旗下医药分销企业受益良多。

  同时,新上药还拥有列入国家基本医药目录的产品198个,独家品种156个,这些都将构建起母公司与各地分销企业的利益链条。“上药还有收购当地制药工业企业,通过工业产品当地销售的方式,来支持走出华东地区的战略。”葛剑秋表示。

  作为并购计划的一部分,上药集团昨日宣布,在未来三年中,将以优惠利率从建设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组成的银团取得50亿元的贷款,用于其中央工厂建设及收购兼并,并力争并购企业2010年新增主营业务收入贡献50亿元。

  2009年上药集团各项经营指标均获得大幅度提升,预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经营性营业利润同比增长超过400%,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50%,一举扭转了近10年来主营业务停滞不前的困境。

  昨日,上药集团董事长吕明方表示,新上药将通过重组完成嬗变,并力争在春节前后完成换股吸收合并、新上药股票上市交易的法定程序。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