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近期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13日07:45
  CBN记者 李彬

  政策将逐步收紧,这已成为当下的共识,但是让市场出乎意料的是,央行的动作来得如此之早。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从去年二季度开始,央行对信贷投放进行窗口指导以及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进行微调,可以看做是收紧政策的第一个阶段。 而从1月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开始,央行有可能会继续使用数量型工具甚至价格型工具进行调控,这可以看做是政策收紧的第二个阶段。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政策收紧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

  转向信号已经明确释放,未来的货币政策将何去何从?

  连平认为:“从目前来看,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并没有改变。但在这个框架下,适度的重要性将体现出来,收紧将会成为主基调。”

  在央行亮出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武器之后,对于加息的预期市场上则开始呈现不同的观点。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近期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一旦央行加息则意味着货币政策的转向,现在的通胀预期并没有那么严重,央行只是采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一种微调手段控制货币供应量”。

  而申银万国首席策略分析师桂浩明则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预示着政策的拐点来临,是紧缩政策的提前,之前大家的预计认为紧缩政策会在2010年第二季度或者下半年出台。而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也可能代表着加息会提前到来。

  不过,业内人士多认为,相对来讲,央行会更注重数量型工具的应用,对于价格工具的运用则趋于谨慎。

  鲁政委认为:“央行是否会动用利率工具需要看央票利率的上行速度,如果不够快的话,可能表示央行认为当前水平已经可以对冲资金流入的压力,这种情况下就不会对利率进行调整。”

  而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潘向东指出,由于中国经济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复苏,使得国际逐利资本开始纷纷流入境内,对我国资本市场造成压力,也推动外汇占款不断攀高。

  数据显示,2009年下半年以来,外汇占款不断增加。截至去年11月末,外汇占款总额已达19万亿元人民币。其中,9月份以4067.69亿元的规模刷新年内新高,而10月、11月份外汇占款也均处于较高位置。

  潘向东认为,随着出口进一步回暖,顺差还将继续,加之国际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浓厚,如果中国过早加息,将会导致“热钱”的大量流入,进而对国内经济环境造成压力。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