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把盐田建成低碳经济示范区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1月13日04:53
  “盐田区要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旅游海港城区的目标,大力实施精品战略和特色提升战略,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努力营造优美城区环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巩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成果,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1月12日召开的盐田区委三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对盐田今年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目标。

  2009年,盐田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取得明显实效,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辖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社会稳定继续保持较好局面、社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城区功能进一步完善。2009年,辖区万元GDP电耗305.7度,下降8.1%;万元GDP水耗10.5吨,下降3.2%;万元GDP建设用地6.7平方米,下降7.2%。

  盐田区委书记袁宝成、区长杜玲说,当前正是国际产业转移加速期和结构调整黄金期,盐田要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时机,主动承接国际资本转移,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高端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盐田区现已形成港口物流业、旅游业、总部经济、高新技术产业等为支柱的现代产业体系,并且具有一定的抵抗风险能力和竞争能力。经过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和考验,积累了许多应对复杂局面的经验。要善于在危机中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抓住当前经济止跌回升的契机,振奋精神,乘势而上,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增强经济增长活力和动力,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盐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袁宝成、杜玲说,盐田在发展中,要处理好经济建设“近”与“远”、社会稳定“堵”与“疏”、城区建设“形”与“神”、改革措施“弛”与“张”几个方面的关系。盐田要以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全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提升人居环境为目标,做优做美城区面貌;以落实《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为重点,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以不断满足辖区群众文化需求为目的,全面提升城区文明程度;以保障辖区群众的合法权益为核心,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盐田要在推进产业升级中促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增强盐田区经济抗风险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必须紧紧围绕推进产业高端化这一方向,坚持调整二产、提升三产,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抓住自主创新这个中心环节,强力支持华大基因研究院发展壮大,确立其世界一流基因研究机构地位,加快基因技术产业化;继续保持适度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不断扩大社会消费需求;坚持把培育新兴产业、提升传统产业作为经济工作的着力点,以增量优化带动存量调整,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积极推动沙头角保税区功能升级,引进和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提高盐田区港口物流业、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努力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在壮大低碳经济中促发展,抓住深圳成为广东低碳经济试点城市的契机,研究制定发展低碳经济的政策措施,实施低碳经济示范项目建设,鼓励辖区企业加大低碳化技术改造,力争把盐田区建设成为低碳经济示范区。要牢固树立没有企业发展就没有盐田发展的意识,为辖区企业发展多设路标、不设路障,多想“怎么办”、少讲“不能办”,宁可自己麻烦百次,也不让企业麻烦一次,真正把盐田区打造成为企业愿意来、留得住、还能发展好的沃土。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