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加息时点或提前到来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1月13日11:42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专家:加息时点或提前到来

  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昨日19点公布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表示将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增强支农资金实力,支持春耕备耕,农村信用社 等小型金融

机构暂不上调。据悉,这是央行自2008年12月25日来首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为15%。

  昨日,某大型银行在榕分支机构人士认为,随着去年经济复苏趋势的日渐明确,此前业内对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有普遍预期,但预期多认为在春节后进行调整的概率较大。央行此次调整的时间点相对预期为早,可能意味着央行抑制各商业银行放贷冲动的力度将大于预期。这将使存款准备金率被调整为15%的几家大型银行在信贷发放方面更为谨慎。

  同时,相对2008年央行9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去年全年未做出类似调整,此次调整后的大型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为15%,和2008年初同等水平。这可能表明央行在今年还将继续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调整货币政策。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表示,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时点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将产生强烈紧缩预期。这可能和银行在新年首周内信贷的快速增加有关,这令宏观部门可能产生未来通胀失控的担忧。从目前的情况看,年内准备金率未来还有2-3次上调的可能,而加息时点也可能提前,但具体尚需观察央票利率上升速度来确定。

  股市影响>>

  今日股市可能低开震荡

  昨日,渤海证券福州营业部分析师郭光琛认为,在上周股指期货相关消息出台后,市场在本周正处于箱体内震荡上攻的状态,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时点的提前将对市场形成重大利空。

  她指出,新年以来央行票据发行利率的上升正在回收市场流动性,使市场的资金面不宽裕而相对缺乏向上动能。而此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时间意外提前的影响力将远大于央票利率,回收了整个金融体系的流动性。今日市场低开概率极大,并可能继续向下寻找资金和筹码的平衡点。

  而齐鲁证券福州营业部分析师陈勇则认为,此前,央行高层已在多个场合暗示今年将启动准备金率杠杆,以应对通胀预期,因此,只不过是紧缩信号提前,对市场预期有所打击。从历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看,都比调整利息来得温和。预计此次调整对股市影响只是心理层面的,低开三五十点吧,不会改变近期震荡的大趋势。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