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房价连续五月上涨 > 房价连涨评论

易宪容谈房价:25000亿贷款导致价格飙升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3日13:12
  人民网1月13日电(记者梁彩恒)今天12:30,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做客人民网,为网友解读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易宪容认为不存在什么刚性需求,把房地产作为投资产品,又可以很简单地利用信贷优惠政策和优惠利率政策,很容易从银行借钱,房价一定飙升。

  易宪容说,从2009年开始,房地产市场发展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一到三月份,房地产市场开始是恢复,而且那时候还是消费力主导,基本上买房子是自己住,而且银行的信贷政策还是基本上按照131号文件和2007年的文件在执行,购房人有优惠政策。

  四月份之后,大家看到房地产市场现在是一个好的投资机会,大家就蜂拥而至,贷的人越来越多,房地产从以消费为主要的市场,改变为以投资为主体。当房地产一旦进入投资为主体的市场以后,这个市场就发生质的变化。

  易宪容解释说,什么质的变化呢?大家可能会知道,我们现在的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这里有一个假定条件,假定这些买房人都是自己住,都要自己消费,这时候才有供求关系。但如果我们买房人不是自己住,你是买了去投资的,它的需求是无数大。 投资品并不在于你现在的价位高低,而在于它的价格会不会上涨。既然投资品的价格市场预期是价格上涨,什么东西决定这个价格上涨呢?利率这么低,现在按揭贷款的利率4.158,这个利率低得离谱,美国的按揭贷款利率5.3,已经是很低了,这也是有差异的,如果信誉很好,利率是5.3,如果信誉不好,就变成9.3了,但是我们所有人是4.158,利率这么低,投资者愿意买。

  易宪容说,投资需求就是零到无穷大。一旦我们很多投资者利用银行的金融杠杆大量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时候,不仅仅会把房价抬高,而且我们现在优惠的信贷政策一定会让买的人越来越多。 买房子赚钱,用别的钱去买。2009年我们的房价为什么快速上涨,就是我们很多投资者利用我们这种优惠利率、优惠政策去投资。优惠利率、优惠政策,这个优惠哪里来? 优惠政策是哪里来的?其实最后归到一点,还是不买房人补助买房人。存款的人补助借钱的人。无论你国家出什么利率,国家也没有钱的,资金还得从别人口袋里拿出来。

  易宪容称,利用优惠利率进行买房的人,没买房的人补贴了他。我买房你给补贴,风险让别人承担,房价就越推越高,超过了我们居民实际的购买能力。房地产市场最核心的目的,一旦把它作为投资产品,然后你又可以很简单地利用信贷优惠政策和我们的优惠利率政策,很容易从银行借钱的时候,房价一定飙升。核心就在这里。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