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利空影响地产股全线下挫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3日13:48
  新华网上海1月13日专电(记者魏宗凯)受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13日地产股全线下挫,142只地产股全部低开,地产板块指数低开2.54%,半小时内跌幅仍超过2%。

  12日晚间央行宣布,自1月18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估算上述操作可以回收流动性2500亿-3000亿元。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认为,货币政策有三大工具,根据重要性依次为调整利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2009年下半年,央行就开始公开市场操作,有意回收流动性,但动作并不大。此次存款准备金率变化,是自2008年6月以来19个月中首次上调,是信贷收紧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标志着货币政策正式出现拐点。今年可能还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还可能有动作更大的加息。由于房地产业受货币政策影响很大,随着信贷的紧缩,楼市必然受到负面影响。就此次短期来看,影响的程度很小,远不如银监会向商业银行提示房地产贷款风险。但心理影响较大,让潜在的购房人觉得受此影响,为“国十一条”下的楼市雪上加霜。因此,会加重部分购房者的观望情绪,从而使市场需求下滑。

  杨红旭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实质性的影响还有待观察。需观察两点,一是今年存款准备金率提高的次数,上一轮提高始于2003年,但2003年和2004年各提高一次,所以对楼市并没有多大影响。2006年三次提高,2007年十次提高之后,才出现累积效应;二是观察何时加息;上一轮加息始于2004年,但当年只加一次,2006年也加一次,都没什么效果,直到2007年连加六次后,方才使市场出现降温。

  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表示,在存款准备金率这个数量工具出招后,以加息为代表的价格工具或将不远。

  中证证券地产行业分析师张泰欣则认为,准备金率上调对地产影响更多来自心理层面。短期内,准备金率的上调对地产商的直接影响有限,地产行业的资金状况在中期内不会骤然恶化。虽然中期影响不大,但由于银行与地产内在联系的密切性,准备金率的上调会削弱银行的放贷能力,对于比较依赖杠杆金融的地产行业,无疑也会减少地产行业乘数效应,整体来看影响偏负面。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