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央行闪电出招意在拧紧信贷阀门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10年01月13日15:35

  此次准备金率上调可能改变市场对于政策走向预期

  证券时报记者 闻 涛

  政策工具意料之中,出台时机意料之外——这是业内专家对于央行昨日宣布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普遍感受。此前市场中多数分析人士都预期,今年上半年央行可能会采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

管理流动性,但很少有人认为央行会在一开年就会使用这一工具。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市场机构普遍预期央行至少在农历新年前不会调整准备金率,央行昨日宣布上调,时点大大超出市场预期,预计将使市场对进一步紧缩产生强烈预期。他认为,央行在进入2010 年后立即上调准备金率,应该和此前媒体报道的银行在一周内信贷巨额增加有关,这令宏观调控部门产生对未来通胀失控的担忧,有必要发出强烈信号对市场预期进行引导。

  来自权威部门的信息显示,今年1月份的第一周,银行新增信贷高达6000亿元,其中四大行的信贷投放约为2500亿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以一次性冻结资金约3000亿元,对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的回收作用非常明显。而且,选择出乎市场意料的时机宣布政策,可以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

  除了周期短、见效快的优点之外,央行倾向于存款准备金率还有调控成本方面的考虑。与西方央行不同,中国央行对于商业银行上缴的法定存款准备金支付利息,目前的年利率是1.62%,但这一利率水平低于同样期限的央票利率,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法冻结流动性,可以降低调控成本。

  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指向非常明显,即较早采取行动遏制年初信贷过快上涨,不过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却担心,由于银行对政策剧烈调整产生预期,反倒可能加快放贷步伐,以便在紧缩的大门关闭之前,完成预期信贷任务,这可能令央行后续还可能出台定向央票。与此同时,强烈的紧缩预期将赋予银行更强的议价能力,贷款利率将会上浮。在货币政策遏制信贷冲锋作用有限的情况下,各类检查可能出笼,监管风险可能上升。

  此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改变市场对于政策走向的预期,预计对于继续紧缩的警惕性会有所提高。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