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款准备金率意外上调 1月份新增信贷或止于8000亿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10年01月13日15:53

  银监会、央行连续出手干预,第一周信贷猛增势头将难以延续

  罗克关

  “在一个月内,先是银监会强调资本充足率约束和一季度总量控制,其次是央行表示要加强对银行体系的窗口指导,接下来上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继而提高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2000亿元正回购和正

式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严控信贷规模的态势已经非常明显。”

  

  证券时报记者 罗克关

  本报讯 尽管新年第一周信贷增长延续狂飙势头,但证券时报记者从部分银行人士处了解到,基于监管层多管齐下的收缩态势,这一增长势头恐怕很难在整个月份内持续下去。

  而在昨日晚间,央行出乎意料地宣布自1月18日起,存款类金融机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信贷增长的源头进一步收紧。

  一位股份银行总行人士预计,在目前种种监管因素的引导下,一季度新增信贷规模将止步于8000亿元,“如果不调准备金率,1月份信贷还有可能上冲1万亿元,目前来看控制在8000亿元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强。”

  总量控制仍然严格

  受访银行人士对记者称,其实早在年初各家银行上报银监会的信贷投放规划中,今年一季度的投放策略就已经确定。

  “银监会此前强调的一季度信贷投放总量控制和资本充足率控制已经很明确地反映在了我们行一季度下发的指标当中,现在情况是很多分行一周内就已经将指标用完。”前述股份银行总行人士对记者说。

  而除了规模限制,较2009年呈现明显下降的资本充足率亦是各家银行制定一季度投放计划的约束因素之一。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一些银行出于资本补充节奏的考虑,已在考核中对1月份信贷下达了内部限制性指标。

  此外,伴随着3月期和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的相继上扬,昨日央行创纪录的20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也都向市场明确传递了控制信贷规模的信息。

  “在一个月内,先是银监会强调资本充足率约束和一季度总量控制,其次是央行表示要加强对银行体系的窗口指导,接下来上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继而提高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2000亿元正回购和正式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严控信贷规模的态势已经非常明显。”一位受访人士对记者称。

  1月份信贷难超8000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开年第一周大量投放的贷款,多数都是去年下半年受到压制的信贷需求。“我们认为大多数都是走完程序,但没有放款的案子,集中释放出来导致第一周的增量出现一个高潮,但后续增量如何目前还不好判断。”

  业内人士原先猜测,如果在1月份剩余时间内信贷规模继续上冲,不排除监管层进一步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并采取定向央票、窗口指导等非常规手段对信贷规模予以控制的可能。“不过随着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基础货币将骤然收缩2000亿元左右,这已经超过定向央票、窗口指导等调控手段所能带来的效果。预计1月份信贷超过8000亿元的可能性将非常小。”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人士说。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