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准备金率上调直指放贷冲动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1月13日15:54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晚上公布决定,从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尽管业界对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已有所预期,但普遍预测在春节以后,这么早就动用这一数量型工具,出乎大家意料。

  诱因 信贷过快增长

  众多业内人士均表示,贷款额急 剧放量——新年第一周银行新增贷款高达6000亿元,是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主要诱因。事实上,今年1月份第1周银行贷款增长6000亿元,远超出业内预期。据银行业内人士分析,2010年信贷投放实现传统“4∶3∶2∶1”格局的概率较大,甚至有可能重复2009年“5∶3∶1∶1”的投放节奏。尽管管理层希望信贷投放能够均衡分布,但是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信贷大起的格局已经基本确立。以全年新增贷款规模7-8万亿元计算,一季度新增贷款额将达到3万亿元,1月份新增贷款额可能接近2009年1月份水平,超过1万亿元应当基本成为定局。“央行在新年之初就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就是为了约束商业银行的贷款冲动。”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如此表示。此次调整也是一个信号,随着通胀预期及新增贷款的提高,未来还会有进一步政策出台。

  影响 短期利空股市

  上调准备金率对股市有何影响?上海社科院证券与期货研究中心主任黄复兴表示,从2007年以来调整情况看,历次准备金率调整,都会影响大盘剧烈波动,本次上调也不会例外。目前市场正处于震荡调整阶段,这个时期出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将会形成短期利空。事实上,由于央行近期进行的净回笼政策,市场已经有所波动。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准备金率上调,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经济已无后顾之忧。10日公布的我国2009年12月出口增长17.7%,远超预期,这也是14个月以来的首次增长。

  因此,上调准备金率或将给股市短线带来波动,但这种短期的调整不会改变大盘方向。在目前贷款额激增以及调控的大背景下,整个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尚不会受到冲击。上证指数下跌的幅度估计不会太大,3000点整数关应该不会破。

  本报记者 许超声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