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信贷类理财产品收益或有所上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13日17:12
  央行决定,从1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在中央银行的存款。存款准备金率则是中央银行要求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占存款总额的比例。有专家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商业银行的放 贷能力就会下降。

  华夏银行的徐业东表示,准备金率上调后,首先会对基于票据市场的一些短期理财产品有一定影响。总体来讲,这类产品的收益会上升,因为市场的资金会趋于紧张。对于现在已有的一些信托类理财产品,老的产品收益不会影响,因为这些都已经贷款出去了。但是未来,因为市场资金紧张,总的贷款利率会上升。所以对新发的产品,预期收益也会上升。

  有专家指出,从目前情况看,年内准备金率还有2—3次上调的可能,而加息时点也可能提前。所以,投资者不宜选择投资期限过长,又无法提前赎回的理财产品。

  中信银行的陈君认为,一边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边是有加息预期存在,所以投资者在选择理财产品时,应注意以下三点:第一、在购买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比如银行信贷类理财产品时,选择的投资期限不宜过长。或者再关注一下这类理财产品协议中是否有随利率同步上调的条款。第二,短期来看,会对部分偏债类理财产品,或债券类基金构成一定压力。第三,对普通储户来讲,在加息预期背景下,储蓄存款期限不宜过长。

  另有专家表示,在银行销售的分红险、万能险收益也会着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有所提升。但分红险是以年为收益计算单位,而万能险则是按月计算收益,所以这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万能险的收益影响会更直接、更明显。

  第一财经《理财宝典》栏目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