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投资渠道拓宽 保险资金配置压力得到缓解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1月14日02:22
  继地方债、中期票据之后,AAA级无担保企业债成为保险资金新的投资标的;不动产和以控股为目的的股权投资被列入《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草案)》。分析人士认为,投资渠道拓宽将大大缓解保险机构3万多亿元保险资金的配置压力。

  无担保债放开 缓解资金配置压力

  债券市场一向都是保险资金的投资重点。截至2009年11月底,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已达3.56万亿元,保险机构面临巨大的资金配置压力。

  近期AAA级无担保企业债的放开极大满足了保险机构自身配置需要。第一创业研究报告认为,由于保险机构在2010年的保费收入增速较2009年将有大幅提升,由此带来的债券投资规模较2009年也会大幅提升。

  此外,随着经济逐步复苏、通胀预期逐步加强,中长期债券收益率稳步上扬的趋势进一步确立,保险资金投向债市的热情也被逐渐激发。截至2009年11月底,保险资金债券投资占比为51.88%,较2009年9月底的50.6%进一步提升。兴业证券分析师田辉指出,2010年的加息预期和投资渠道的拓宽将进一步提升保险资金长期投资收益率预期。安信证券分析师杨建海认为,债券收益率2010年的上行空间大致在30-50基点,保险公司新增资金将受惠于此。

  不动产投资即将“破茧”

  市场人士预计,期待已久的《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试点办法》可能将于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召开前后公布,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即将进入可操作层面。

  在2009年12月25日公布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草案)》中,不动产投资被明确划分为基础设施和非基础设施两大类。这意味着保险资金将可投向基础设施。不过,该草案仍规定,商业性地产、廉租房建设属于可投资范畴,普通住宅领域则被严令禁入。

  据此前《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的规定,保险资金以物权、股权、债权方式投资不动产应满足如下条件:有专门的资产管理部门,内控制度健全有效,最近两个年度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20%,配备5名以上不动产投资经验的专业人员,连续两年保费增长且盈利,有稳定且期限较长的保险资金。这表明,大型保险公司,如国寿、平安、人保、太保等皆有进入资格。

  股权投资或掀高潮

  《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草案)》明确,保险公司的资本金可从事以控股为目的的股权投资。其中,以控股为目的的股权投资企业应当限于下列企业:保险类企业、非保险金融类企业、与保险业相关的公司。这意味着,保险资金在股权投资方面主要限于金融机构,其中允许投资“非保险类金融类企业”,即把投资范围扩大到银行之外的非保险金融机构,比如信托、证券、基金等。

  杨建海表示,上述规定顺应了保险机构综合经营的趋势。保险集团资本金可投资保险类企业,包括财产保险公司、人寿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公司;也可投资非保险金融类企业,包括银行、证券类企业;还可投资诸如医疗机构和养老实体等与保险主业相关的公司。另外,监管层还提到这类股权投资应以控股为目的,而非普通的财务投资。

  在上述政策引导下,股权投资或掀高潮,保险机构正逐步迈向“大金控”时代。中国人保集团总裁吴焰曾多次表示,在新一轮的金融资源整合中,中国人保集团将通过重组、收购等方式介入银行、证券、基金等非保险金融领域,实现综合经营的突破。日前,中国人保集团受让48%大成基金管理公司股权,这意味着业内第一只保险系基金将出现。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