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评论

保险业投资收益受双重影响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14日02:13
  央行日前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保险业将产生何种影响?对此,中金公司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可能具有双重影响。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显示,央票利率上升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可能驱动中长期债券收益率小幅上扬。由于市场对此已有预期,所以国债 和政策性银行债并没有出现激烈的反应。短期内,随着1年期央票利率逐步上升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等回收流动性措施的实施,中长端收益率可能还会小幅上扬;但由于年初债券发行量较少,供求关系偏紧将抑制收益率上升的幅度。

  高华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与中国人寿相比,人保财险和平安的盈利对现金/债券收益率上升的敏感性更高。

  不过,中金公司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对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可能具有双重影响:一方面,准备金率的上调可能驱动债券收益率的上升,从而对保险公司的债券投资构成利好;另一方面,由于此次货币政策调整主要基于遏制信贷过快增长和防通胀的考虑,因此,市场流动性收紧可能对股市形成一定冲击,对保险公司股票投资收益水平产生负面影响,从而有可能抵消债券收益率上升带来的好处。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