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评论

剑指过度放贷和通胀压力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14日02:13
  12日晚间,央行出乎意料地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得金融市场“受惊”不小。专业人士认为,央行近期调控有升级之势,主要意图在于遏制年初信贷的过度投放和通胀的快速回升,这些举措将对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和保持物价稳定起到积极作用,从而有利于宏观经济的稳定发展。

  事实上,最近两周央行多项调控政策均超出市场普遍预期:上周,央行于19周来首次上调三个月期票据利率;本周,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上行,达到近20周以来最高点。同时,央行还开展了20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回笼规模远超预期。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提前到来,被市场普遍认为是央行流动性管理的升级动作。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本月前几天贷款迅速增长可能超过监管当局的判断,因此央行提升三个月央票利率、一年期央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在一周内相继实行,目的在于控制贷款节奏,特别是短期票据贴现发放。

  据报道,由于信贷需求旺盛,加之商业银行习惯于早投放、早收益,年初集中放贷的冲动十分强烈,2010年1月第一周金融机构投放新增贷款约6000亿元。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认为,如果这一数字属实,意味着信贷投放的势头比去年同期还要猛烈。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既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有效管理通胀预期。”李扬表示。

  受货币流通速度不断提高、天量信贷投放和外汇净流入持续增加等因素影响,当前市场流动性十分充裕。央行数据显示,2009年1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59.46万亿元,同比增长29.74%,增幅比上年末高11.92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23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准备金率上调另一个重要目的在于管理通胀预期。他预计,近期通胀将明显回升,2009年12月CPI可能达到1.8%,而今年第一季度CPI将接近3%。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强流动性管理势在必行。

  分析人士同时表示,近期工业产出缺口由负转正,出口增长超预期,这表明经济强劲复苏,这为此次政策调整时间比市场预期要早提供了基础。

  东方证券认为,相比往年,今年的货币政策在前瞻性方面有明显提升,这在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点和力度早于市场预期中已有体现。政策调整对信贷市场的流动性会产生一定压力,但短期来看实际影响并不大。不过,近期一系列调整政策的出台说明政策回归正常化的序幕业已开启,这种趋势性变化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