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黄瑶案景深:贵州多名地产商被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4日00:38

  贵州省原政协主席黄瑶的贪腐大案正引发新一波风暴,这次的风暴眼是地产业。

  黄瑶自2009年被中纪委宣布“双规”后,相关的调查一直在深入展开。

  据贵州省司法系统人士近日透露,贵州多家地产商因涉嫌向黄瑶行贿,从去年年末起至今,陆续被有关部门调查。

  据上述人士称,黄瑶可能涉嫌巨额受贿。相关行贿行为多发生于黄瑶担任省委常委、副书记及政协主席期间。

  本月8日,贵州省政协召开十届十次常委会。常委会1月12日在《贵州日报》公示,省政协委员会委员熊文中因涉嫌违纪,已被立案调查;黎庆洪、肖建生、罗兴惠因涉嫌犯罪,已被公安机关逮捕。

  据贵州省政协有关人士透露,四人案发均与黄瑶有关。其中黎庆洪、肖建生系贵州知名地产商。

  另据本报获得的确切消息,在这次贵州地产界大震荡中,贵阳市政府秘书长董兰杵已于去年11月左右落马。他被指非法收受开发商贿赂,目前已进入司法程序。

  地产界震荡

  黄瑶违纪的诸多细节,随着调查的深入渐次明晰。

  据贵州地产界人士透露,近期贵阳多家地产商因黄瑶案接受有关部门调查。这些地产企业开发的楼盘多集中于贵阳市,其中数家为省内知名地产商。

  “被调查的开发商数量不少,一个吐出另一个,类似于窝案性质,对地产界震动很大。”这位地产界人士说。

  贵州省司法系统人士向记者确认上述说法。他另透露,省内一知名房地产企业董事长在黄瑶案发前几个月就被有关部门控制,其涉嫌向黄瑶行贿。

  该地产董事长为省人大代表,旗下企业开发的楼盘主要位于贵阳市中心,其品牌在全国都有一定知名度。地产界曾评价其企业营销风格高调,“高举高打、大开大放”。

  贵州省政协一位委员称,此举说明中纪委在控制黄瑶前,曾做过大量调查取证工作。

  本次贵州政协常委会通报被撤销的政协委员资格的四人中,就有两位是地产商。

  其中,肖建生是贵阳众厦房层开发公司老总。有贵阳本地人士称,肖在贵阳是很牛的人。

  据公开报道,2007年肖建生曾与贵阳多家房企老板,发起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承担社会责任”公益活动,倡议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通过捐赠廉租住房建设资金、捐赠廉租住房房源、结对帮扶低收入家庭等方式,利用企业的人力资源、资金资源、土地资源,与党和政府一起改善低收入群众的居住条件。

  另有地产界人士透露,肖建生的贵阳众厦房层开发公司在青云路有一个烂尾楼盘,曾经发生过几起群体性事件,业主闹事,但一直得不到解决。

  另一位被撤销政协委员资格的黎庆洪30多岁。据公开的履历,其从大货车司机做起,曾任贵州腾龙采矿企业的总经理。2005年,黎庆洪注册成立了贵州腾龙宏升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从事房地产、物流运输、矿产开发等行业。2006年企业总产值突破亿元。黎庆洪于2006年当选贵阳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2007年当选为贵州省政协委员。有省政协人士透露,黎庆洪是开阳人,属于所谓的“开阳帮”。黄瑶便出自开阳县。

  省司法系统人士推测,黄瑶收受地产商贿赂行为多发生在其担任省委常委、副书记及政协主席期间。据公开的履历,黄瑶自1993年11月起担任省委常委,1999年5月至2006年11月任省委副书记,2007年1月任省政协主席。在这期间,黄瑶并不分管房地产。

  而贵州多位地产界人士表示,与地产商有瓜葛,系“黄瑶的手伸得太长了”。

  上述司法系统人士亦称,黄虽不分管地产,但利用其职务影响力,仍能为开发商谋取各种非法利益。

  董兰杵落马

  在针对地产商违规调查中,贵阳市政府秘书长董兰杵落马,该案目前由贵州省检察院侦办。

  据了解,该案的司法界人士称,董兰杵在任白云区区长期间,涉嫌收受两家房产地企业贿赂。另外,其在某国企的土地处置上有违规行为。他当前被查处的金额在200万元左右。

  据公开资料,董兰杵系山西洪洞人,1955年8月出生。1970年参军,服役于航空部队。退伍后,1991年3月到1998年2月,先后担任贵阳市委组织部办公室副主任、机关党总支副书记、办公室主任。

  1998年2月到2006年,董被调往贵阳白云区,担任过白云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常务副区长、副书记、区长。此后,任贵阳市政府秘书长兼市应急办主任。

  董兰杵事发的白云区,是贵阳市的6个市辖区之一,地处贵阳市中部,矿产品丰富,是传统的工矿区,亦是全国最大的铝工业基地之一。

  董任市政府秘书长后,更多是与市政府领导一同出席于各个场合,并主持重要会议。

  媒体关于董兰杵的最后一次报道,是在去年10月20日,其与市政府有关领导一起,出席贵阳金阳管委会、中国中铁置业集团、台湾润泰集团康成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三方合作签约仪式。

  有贵阳政界人士称,董平时为人谦和,工作能力强,也很勤奋,对他的落马大家都感到有些吃惊。

  作为应急办主任,董兰杵在贵阳凝冻灾害期间被公认为有出色表现。有媒体报道,在2009年年初的凝冻灾害期间,董兰杵每天工作20小时以上,连续睡眠时间不到2小时,在半个月里瘦了12斤。

  不过,据知悉该案的司法系统人士透露,董两年前在广东出差期间,曾涉猎过色情场所,此举已被有关部门掌握,并密切注视其动态。

  但目前还不能确定董兰杵与黄瑶案是否有关。

  董在白云区任职期间,与作为省委领导的黄瑶多有交集。知情人士透露,黄瑶喜爱兰花,而白云区亦是个花卉产区,白云区举办的几次兰花展,黄瑶均有到场参观。

  而据知悉该案的司法系统人士透露,目前董兰杵受贿一案所调查的情况,还没发现与黄瑶有牵连。贵州地产界已不是第一次出事。

  2008年,贵阳市原政府党组成员、市长助理,贵阳市金阳新区管理委员主任樊中黔就因收受贿赂被抓。他被指在地产项目招投标、配套费的减免与缓缴上,为行贿的地产商大开绿灯。

  2009年2月,樊案开庭,他被公诉机关指控收受贿赂1000万元。但该案至今未判。

  省司法系统官员表示,在贵州、贵阳这样财政比较困难的地方,地方政府要完成城市道路的建设、城市形象的改善,投资环境的完善以及其他民生问题的解决,就必然需要靠房地产的发展,这样权力就会找到寻租空间。

  一位外省来贵州发展的地产界人士评价说,“贵阳是一个人脉城市,人脉关系很重要,这个城市还停留在这个层面。很多企业获得土地是通过人脉关系拿到的。”但他同时表示,近年来,随着一些大企业进驻贵州,对当地地产市场依赖人脉的做法有所冲击。

  黄瑶案进展

  黄瑶办公室位于省政协大楼24楼,如今人去屋空。

  去年10月24日,黄瑶因严重违纪被中纪委调查。11月5日,中组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黄瑶因严重违纪,中央已经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同月11日,政协贵州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决定免去其贵州省政协主席职务,并撤销其委员资格。

  在贵州省政协的官方网站,已不见黄瑶的图片及名字。“在政协大楼内,人们都避而不提黄瑶。”一位省政协工作人员说。

  关于黄瑶的“严重违纪”事实,目前仍未有官方的公开披露,因此迷雾仍未揭开。

  据本报记者掌握的情况,黄瑶在黔西南州任职期间,在中央扶贫项目及当地金矿开采中,涉嫌违规,已在省司法系统的追究之中。而这次随着地产商被调查,他的更多违法事实会日益清晰。

  而据省政协最近披露的公示,这次涉嫌违纪,近日被立案调查的熊文中,系贵州省农业厅副厅长、省畜牧局局长。

  贵州省农业厅网站资料显示,2006年11月13日至26日,“副厅长熊文中陪同省委副书记黄瑶前往美国考察畜牧业工作”。

  曾有研究农业的省社科院专家表示,黄在黔西南州并无太大的政绩,其个人比较倾注心力的是畜牧业,曾引进新西兰畜牧项目。

  此外,黄瑶作为省部级高官,个人生活腐化,被指包养有多名情妇,也系中纪委所指“严重违纪”行为。

  据悉,2009年底黄瑶被“双规”后,某位与其关系密切的女性官员被有关部门调查“谈话”后,又有女性官员落马。据省司法系统人士表示,贵阳一重点中学校长日前被有关部门双规,原由虽有关经济问题,但她本人与黄瑶有关联。本报记者目前未获得与此有关的更多细节。

  (本报记者姚伟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