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2%超储率护驾 央行试探性政策无碍信贷投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4日00:08
  2002年以来(超额)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出的货币紧缩信号重创A股市场。

  1月13日,沪指大跌3.09%,3200点宣告失守;其中,受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影响最大的银行股引领大盘下跌,银行板块整体大幅下挫5.55%,14只银行股全部跌逾4%,中小 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跌幅超过7%。

  不过,利空释放之后,多位接受采访的市场人士表示,央行这一政策调整并不会带来银行股盈利预期的调整。

  1月13日,一位股份制银行高层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抑制银行信贷冲动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质意义。真正加息之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可解读为央行的一种试探性政策。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央行这一试探性政策仅仅是一系列上调的开始。

  一位国有银行中层分析,上收存款准备金对银行来说,意味着将从市场抽走一部分流动性,可用资金有所减少,不仅抑制银行的信贷投放,也会抑制银行的其他资金使用;另外,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的收紧,也可能导致商业银行调整先期的全年信贷目标。

  2%超储率护驾

  上述股份制银行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前段时间受央行收紧货币政策预期影响,一些商业银行可能下调了今年的信贷目标,但目前大多数银行仍然处于观望态度。在真正加息之前,其所在银行尚未有进一步调整全年信贷规划的想法。

  银行之所以按兵不动,在于相对充足的超额存款储备金“武器”。

  尽管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利率0.5%的做法,直接导致大银行的法定准备金率因此上升至16.0%,中小银行的准备金率升至14.0%,但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这对流动性实际影响相对较小。0.5个百分点上调将锁定流动性3000亿左右,而目前银行体系超额准备金率在3%以上。

  2008年下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商业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大幅上升。2008年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与为确保银行体系流动性供应充分连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相比,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大幅上升,年末为5.11%,比2007年末高1.81个百分点。其中,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为3.93%,股份制商业银行为5.73%,农村信用社为10.12%。

  进入2009年,商业银行展开信贷投放竞赛,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开始下调。2009年6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由年初的2.28%降至1.55%,除股份制商业银行由0.49%上升为0.95%外,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由一季度2.53%降为1.15%,农村信用社由4.58%降4.26%。

  不过,这一数据在2009年三季度有所改善,截至2009年9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2.06%。其中,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为1.80%,股份制商业银行为2.00%,农村信用社为3.96%。

  显然,有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保驾护航,商业银行足以应付0.5%的抽水,信贷冲动很难受到严重抑制。按照天相投资的测算,即使假设各银行均将相当于存款量0.5%的贷款转变为准备金存款,对其2010年净利润的负面影响也仅在1%左右;其中,净息差基数较低的华夏银行受影响幅度较大,而城商行受影响幅度较小。

  商业银行将如何应对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

  除了超额存款准备金外,银行仍有空间通过降低同业资产或债券投资,满足法定准备金率的要求。若存款准备金率持续提升,则贷存比(剔除贴现)较高的银行将逐步面临流动性管理压力。

  不过,目前情况看,存贷比和资本充足率的约束要明显大于存款准备金的约束。

  此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股而言并非完全“利空”。在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对银行股来说可以看作一种“短空长多”——一方面,随着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趋向紧缩,银行信贷额度变得紧张起来,银行就有机会上浮利率;另一方面,央行的政策加重市场对于“紧缩政策”会更早到来的预期。

  债市不惊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债市并未如股市一样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1月13日,银行间债市交易继续缩量运行,回购利率1天和2天品种上涨,7天以上品种呈现下跌态势。其中,7天回购利率为1.376%,较上日下跌3.9个基点。而此前一个交易日,2天品种回购利率曾出现较大波动,较上日下跌近21个基点,跌幅达15.28%。

  当日,隔夜Shibor上涨5.18BP至1.0854%,不过一周Shibor和两周Shibor均出现下跌,分别为1.3950%(跌4.04BP)和1.4167%(跌1.25BP)。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分析师石磊分析,13日债市长期品种利率有所上升,短期品种利率变动并不大,甚至还有下降,这显示资金仍不紧张,距离1月18日还有一段时间,短期品种受影响不大。

  从长远看,石磊认为,近期内央行的正回购利率会上升,货币市场利率也会随着有一定的上升。

  截至1月12日,央行已经发行了约4770亿元央票和正回购进行对冲,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也可以锁定资金约3000亿。中金公司认为,央行的措施只是为了对冲过剩流动性,而不是大幅收紧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全年M2增速仍将保持在18%-20%。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