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评论

吴晓灵:货币政策并未根本转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14日06:47

  “2010年,信贷政策必然会做一定的调整,那么更应该发挥融资租赁业务的作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昨日在央行征信中心举办的“融资租赁登记国际研讨会”上表示。

  在同一个场合,央行副行长朱民认为,在经济调结构的过程中,央行应收账款和融资租赁登记系统对有效推动中小企业融资很有意义。

  央行决定从本月18日开始提高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我个人认为这个举措并不意味着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改向。”吴晓灵说,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只不过中央银行调整商业银行头寸的一种手段,其实没有发生货币政策根本转向。

  但她表示,像去年那样天量的放款是不可能的;今年,“当我们控制了商业银行信贷规模投资的同时,如果不搞活社会资金就会造成很大的伤害。”吴晓灵表示,今年控制货币创造的同时,要搞活金融,采取多种方式,融通社会资金是更加重要的。

  她寄语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最大的社会责任就是服从中央宏观调控的需要,把货币创造控制在适度的范围之内,不能够以利润为自己唯一的目标;今年商业银行应该更加理性地来放贷款,自觉地在国家调控的范围之内约束自己的信贷行为。

  吴晓灵认为,融资租赁以为客户专门购置设备为基础进行融资,有利于控制贷款方向,也有利于促进设备贸易的发展。因为融资租赁在融资的同时也购了物,严格锁定了贷款的用途,从这个意义上讲,对贷款的安全和它的投向有很好的保证。

  另一方面,“因为融资租赁是直接和购物联系在一起,对于贸易的发展也是有好处的。”吴晓灵说,在发达国家,飞机、信息设备、工程机械、商用车辆、船舶、设备、通用加工机械等贸易额中很多都是通过融资租赁来实现的。据统计,其中比较低的占比约50%,占比高的达80%。

  另外,她认为,融资租赁能够解决小企业缺少抵押物的难题,帮助它获得设备投资的融资。很多小企业要生产,它没有抵押物,融资租赁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从央行融资登记系统的数据看,2009年11月底,已登记的融资租赁交易中,承租人为个人的占49%,包括个体工商户,42%为企业。

  “去年我们中国的经济完成了一个非常漂亮的‘V’形反弹,整个国民经济反弹和增长非常强劲;但是今年整个经济面临增长的同时,更多的事情是放在调结构、提高效率。”朱民说,在调结构和提高效率的同时,怎么样推动中小企业融资变成整个国民经济增长和发展非常重要的方面。

  他认为,在推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央行推出的应收账款和融资租赁登记系统对有效推动中小企业融资是很有意义的。“如果中小企业不能得到有效的融资,我们的结构调整和经济效益的提高会有相当困难。”

  Related相关

  融资租赁最新概况

  央行应收账款登记系统和融资租赁登记系统分别于2007年10月1日和2009年7月20日上线。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是征信中心根据《物权法》的授权建成的我国首个基于互联网的动产担保登记平台,运行两年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已经有2600多个机构注册为登记系统的用户,累计发生登记12万余笔、查询17万余笔。

  融资租赁登记公示系统是央行征信中心根据租赁业界的要求,依托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建成的又一动产融资登记系统。截至2009年底,融资租赁登记已经超过3300笔。截至2009年底,分别累计发生登记128267笔和3389笔。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