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评论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专家预测加息最早2季度来临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14日07:05
  12日晚间,央行宣布将于18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早于市场预期。随之引来种种猜测,此举过后,其他调控政策是否也将随之提前?记者采访的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后续的调整政策还将继续,而加息很有可能提早至年中左右。

  近日召开的央行工作会议指出,今年要续落 实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加强流动性管理。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不能说明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转向,未来货币调控手段不会出现剧烈变化。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今年整个调控政策链将略有提前,接下来存款准备金率仍会继续使用。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也表示,后续政策调整还将继续实施,公开市场操作和窗口指导方面将加强,存款准备金率也可能继续调整。

  此次调整完成后,大型金融机构(工、农、中、建、交、邮储)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6%,距离2008年的历史最高点17.5%,尚有150个基点的上升空间。

  调整基准利率一直被认为是央行货币政策调控工具中最为严厉、对市场影响最大的举措。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对记者表示,央行将从2季度开始加息周期,因为届时CPI将超过2.2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如果不加息的话,将进入“负利率”时代,会加大央行流动性管理的难度。

  市场人士也普遍预测,加息可能提前至年中左右发生,最早可能在2季度,而今年全年可能加息54个基点。诸建芳认为,从加息过程来看,先是央票利率回归到与目前存款利率相匹配的水平,即1年央票利率达到2%左右,然后存款利率将提高。

  如果真如市场预期,中国加息提前并早于美国,是否会引起国际热钱的流入?中银国际在其报告中指出,中国将先于美国上调基准利率,但在开始上调利率之时,释放人民币汇率稳定的信号十分重要,这有助于缓解资本流入的压力。

  马骏则有不同意见,他认为即使加息早于美国也不足为虑,因为热钱流入并不是单纯地为了获取利差,而是进入股市、房市进行投资。而加息对于房市和股市来说,并非利好消息,因此国外热钱不会简单地因为中国提高基准利率而进入。而且,他预计美国加息也会早于市场预期。

  哈继铭还预计,3-4月份人民币可能启动升值,因为届时出口增长已近30%,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压力。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