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土部否认地王频出系制度原因造成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1月14日07:25
  本报讯(记者杨华云)为保持地价平稳,国土部负责人表示可采取两种方式监管地价。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昨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具体解释了两种监管地价的方式。该发布会是针对此前国务院发布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文件而召开的。

  对中国土地市场“地王”频出的现象,贠小苏表示,主要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对房价上涨预期过高,相互竞争抬高了地价,而不是制度原因造成的。

  贠小苏表示,监管地价无非是根据不同的住房要求和标准,实行对地价的监管和供应。他解释,可以用限房价竞地价的方式,将房价限死,地价可高点可低点。还有一种方式即为国务院四号文件中提到的招投标综合评价得分的方法拿地,“不是地价谁高就给谁。”

  随着房价和地价的上涨,如何看待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的问题,贠小苏对此表示,土地收入作为地方财政收入无可厚非,问题在于怎么看待土地收入,“去年全国土地收入一万多亿,只有30%左右是纯利润,其他是成本,包括征地补偿、拆迁成本等。”

  发布会焦点

  住建部:难界定楼市是否有泡沫

  副部长齐骥称热点城市房价偏高,今年将开建600万套保障房

  作为房地产领域中最敏感的问题,昨天出席发布会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遇到了一个“简单”的问题,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否有泡沫。

  听到这个问题后他对记者微微一笑,不过他认为这是一个很难一句话说清楚的问题,他先表达了对经济学里“泡沫”的理解,“更多的是描述资产价格和价值相背离。”

  不过他也指出,必须看到在中国的一些热点城市特别是沿海大城市中,商品住房的价格偏高。而政府的工作目标是尽可能多地提供普通民众能够消费得起的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对一些城市,还要求增加限价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主要是满足普通民众或者中低收入群体能够支付得起的住房。

  齐骥还透露,今年我国将有600万套左右的政策性、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

  开发商手里土地可用两三年

  国土部副部长称,截至2009年底全国一万公顷闲置土地

  一面是上万公顷的闲置土地,一面是高涨的房价。贠小苏透露,截至2009年底,全国仍然约有一万公顷闲置土地,国土部正在安排清查处理,要求各地在2010年1月底之前,基本处理完毕。

  这些土地闲置大体由企业自身原因造成的,约占46%,剩下54%则主要由于政府的原因,包括规划调整、土地经济纠纷造成司法查封等原因,造成土地不能按期开发。

  而在土地供应上,截至2009年底,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手中已经拥有近300万亩的土地,贠小苏表示,已供土地保证今后两三年房地产开发用地是没有问题的。

  同时,为确保土地供应,全国各级土地储备中心截止到去年底,储备土地22万公顷以上,增加房地产供地和实施房地产用地调控应该说也是有保障的。

  此外,国土部将严格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用地和囤积土地、倒卖土地等行为。

  本报记者 杨华云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