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媒体报道

郭宇宽:民营企业裁亲戚 政府机关招子弟

来源:南方网 作者:郭宇宽
2010年01月14日09:24

  郭宇宽:民营企业裁亲戚 政府机关招子弟

  我是比较关注温州这片土地的,在我看来温州因为历史地理的局限,直到上个世纪末才通火车,所谓理失求诸野,恰好保存了中华传统中比较古朴的文化特色。可以说温州是我思考和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切入点,其中对于血缘宗族的重视便是最典型的例子。

  因此我对温州的新闻都比较关注,但没有想到我前几天一下子看到两条关于温州的新闻,对照起来真是相映成趣。

  一条是央视二套的《对话》节目,讲的是德力西公司和施耐德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各持百分之五十股份。让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合资公司的总经理,作为一个施耐德方委派的职业经理人,大刀阔斧对原企业员工做裁员的经历,在一些比如采购办公室这样重要甚至有油水的岗位上,裁掉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创业元老们的亲属,这对于一个创业之初就有家族性质的企业来说是非常痛苦的。不过权衡利弊,包括胡成中在内的董事们最后还是对总经理的做法表示支持,甚至认为这是必须的,否则企业很难有持续的竞争力。

  第二条新闻,是我在凯迪网上看到的,温州市龙湾区2003年1月,由区委组织部、区人事局、区监察局联合发文组织了一次科级干部子女公开考录,从55人中择优招考了22人。据说是“由于区划调整后龙湾区机关干部普遍十分担心子女就业问题,为了稳定干部队伍,使全区各项工作尽快步入正常轨道,经当时的龙湾区委、区政府班子集体研究决定的”。这太有古典传统了,就是古代的“恩荫”制的翻版。早在汉代一般称之为“任子”制,就是高级官员可以保任其子弟为官,是先秦世官制度的遗俗,是贵族特权制度在秦汉时期的变异形态。这个传统一直保留到民国以前,比如按照“我大清”的体制,为了稳定干部队伍,满清对于干部子弟也是可以特别照顾就业的。不过那时候照顾范围并不大,级别还要求比较高,文职京官四品以上,外官三品以上,武职二品以上,才准送一子入监读书,称恩荫。而到了今天解放已经60年的温州,恩荫制度进一步创新了,连七品芝麻官级位都不到的区政府里的科级干部,都可以享受恩荫,保举子弟优先当公务员。

  把两条新闻对照来看,甚有意思,都是发生在血缘宗族传统浓厚的温州,一边是民营企业,为了要改革进取,颠覆传统,顺应国际潮流,不惜以壮士断臂的决心,引进职业经理人团队,从自家亲戚开始裁员;一边是政府机关,反而逆而行之,取法中国特色,把古典恩荫传统发扬光大。

  同是温州人,从文化上应该是同质的,为什么在行为方式上表现出这么大的差别?我想关键在于,民营企业面临着竞争的环境,民营企业家未尝不想把自己的儿女子侄,乃至七大姑八大姨都留在企业里,肥水不流外人田。但市场是残酷的,你不改革创新,别人走在前面,比你更有效率,你就要被淘汰。而这些政府公务员,虽然号称人民的公仆,但并没有什么外部竞争,所以他们没有压力,不像民营企业总是想着虎视眈眈的竞争对手,这么好的岗位自然要优先传给自己子弟。

  由此我联想到,前些时间,“富二代”是我们社会很关注的话题,一些招摇过市的富家子弟让人感觉到对社会公正的威胁。而以温州的这两条新闻来看,“富二代”其实不算什么,如果有企业家愿意把家产都传给不争气的子女让他们去挥霍,就当是拉动社会消费了,当笑话看也好。而“官二代”们对优势社会资源的渗透,才是我们眼下社会公正最严峻的威胁。

  (作者系媒体从业者)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