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保监会修改最低资本要求 剑指偿付能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1月14日09:52
  资本再次成为保险机构发展的关键。近日,保监会的副主席魏迎宁公开表示,保监会将修改对保险机构最低资本的要求。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某些保险机构的确存在着业务发展与注册资本金不匹配的情形,如果新规出台未来保险业将再度上演增资大战。

  剑指偿付能力

   日前,魏迎宁在出席第一届保险业CFO论坛时候表示,为了加强和改进我国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保监会将修改对保险机构的最低资本要求,建立风险资本制度,对现有偿付能力编报规则体系进行调整、完善。据了解,保监会此前已起草了最低资本标准方案初稿,目前该方案正在进一步修订中。

  “目前有很多保险机构一味的跑马圈地,的确存在着业务发展与注册资本金不像匹配的现象,甚至有些保险公司还出现了偿付能力不足。”一家总部位于北京保险公司的财务高管对记者表示。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1月,共有5家保险机构出现了偿付能力不足的状况。

  据了解,偿付能力是险企拓展业务和投资的基本指标之一,而提高注册资本又是提升偿付能力最直接的方式。“如果保监会一旦提高了最低资本要求,会有很多机构陷入不达标的窘境,未来很多保险公司会选择再次融资,新一轮的增资大战即将上演。”上述高管说。

  险企相继增资

  事实上,虽然新规尚未出台,增资已经开始。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09年11月,已有37家保险机构增资192.86亿元,其中25家中资保险公司增资151.71亿元,12家合资保险公司增资41.15亿元。

  另外,新年伊始,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旗下的平安养老、平安产险两家公司相继增资27亿、20亿元。中国平安公开表示,增资将使资本金更加充裕,偿付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并为未来业务发展提供保证。

  “这只是一个开头,如果要促进中国保险业的发展,提高最低资本要求是必须的,毕竟资本要求跟偿付能力是直接相关的。”前述高管表示。

  另有保险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保监会是否调整最低注册资本要求,他们都会寻求募资。对于已经盈利的保险公司来说,募集资本可以扩大业务范围,增强经营能力。

  但是他也强调,尚未盈利的保险公司募集资本可能比较困难。此前,不少民营资本在利益的驱使下投资了保险公司,但是至今公司尚未盈利,这引起了股东的不满,如果在此时寻求增加资本金可能会更加困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