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德勤中国税务合伙人朱桉:资源类并购独领风骚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孙中元
2010年01月14日10:41

  刚刚过去的2009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是独具意味的一年,金融危机的洗礼为致力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了绝佳机会,中石油中石化、兖州煤矿等企业在国际资源并购中捷报频传。吉利并购沃尔沃、腾中收购悍马等消息更是频频震动国际市场,盘点2009的中国企业并购也因此颇具意义。

  1月11日,由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全球并购研究中心、中国并购交易网共同主办的2009年“中国十大并购”评选活动揭晓。方风雷、林左鸣、李书福、蒋洁敏等荣登“2009中国十大并购人物”榜单;国开行发放首笔并购贷款、中国铝业再次入股力拓失败、建龙与通钢并购纠纷等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获选“2009中国十大并购事件”。

  会后时代周报专访了德勤中国税务合伙人、也是多起海外并购的“幕后英雄”朱桉。

  时代周报:请先为我们介绍一下德勤举办这次十大并购评选的情况。

  朱桉:十大并购评选每年都有,已经连续举办了九年,今年是我们德勤作为全国工商联并购工会轮值单位来举办的。

  时代周报:刚刚过去的2009是金融危机后第一年,中国公司在这一年积极参与国际并购,涌现出很多经典成功案例,作为很多并购案例的幕后英雄,十大案例中您印象最深的是哪个或哪些呢?

  朱桉:这十大并购中数起资源业和制造业的收购我们都是参与其中的,这些案例都是比较有代表性的。

  时代周报:今年的并购和往年相比有什么不同吗?

  朱桉:这一年的并购案例和往年有相同的地方,也有新的特点。国际并购市场上多次出现了中国公司的身影,而我们看到在所有的并购中资源类并购是最主要的。无论是煤矿、铁矿,还是油田的收购,中国公司都积极参与并取得了成功。

  时代周报:可以说金融危机为中国企业进行资源类并购提供了机会,去年参与并购的企业是否有什么新的特点?

  朱桉:收购资源之后的操作更容易,因为我们只需要获得对方的资源,而不像买一个品牌,要考虑这个品牌以后的经营发展,日后的人员整合管理等等很多问题。

  时代周报:我注意到资源类并购成功率最高的时候是2008年底和2009年上半年,也就是金融危机刚结束这段,而到了年底却频频传出并购失败的消息,像中石化、中海油也没有继续捷报频传,是不是随着经济的恢复,我们的资源类并购会越来越难?

  朱桉:的确,金融危机刚袭击过后,资源类资产价格比较低,相对来讲谈判就比较容易,像油价在30至40美元时候油田等资产价格就比较好谈,而等到最近价格恢复了,再谈价格就比较不好谈了。而且现在很多大公司倾向进行资本并购,按照公司的股票资产作价,那股价一高价格自然就高了。我国企业过去进行跨国并购较多的是现金收购,资本市场恢复后,我们今后也应该更多参与和研究以企业股权换股进行资本性并购。

  时代周报:您参与了多起并购案例,在这过程中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您认为对企业来说有什么值得借鉴的经验和教训?

  朱桉:一定要有一个优秀的团队,在并购过程中团队的作用很重要,因此应该重视人才的培养。

  时代周报:去年像吉利收购沃尔沃,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消息曾引起轩然大波,轰动一时。您对这些积极参与国际并购,渴望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有何建议呢?

  朱桉:要尽量考虑自身的核心主业,收购的资产和品牌都应该尽量与主业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发展相符合。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