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难言货币政策转向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1月14日10:56

 

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我国自2008年11月采取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以来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近期,调控政策一系列“组合拳”出台,从去年12月9日出台的营业税免征期限两年变五年,到后来的国务院要求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接下来的拿地首付款不低于50%政策的出台,到今年二套房贷首付不得低于40%……

  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释放着怎样的信号?会给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信贷紧缩会给企业经营带来什么影响?昨日,本报就此采访了国内经济学界的一些著名专家和四川的企业家。

  □专家解读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未变

  吴晓波:一季度房贷超3万亿就会加息

  上调准备金率后,下一步是否会加息?被誉为中国最出色的财经作家吴晓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央行很有可能会加息。“只要一季度的房贷规模超过3万亿,央行就会加息。”他认为,一季度房贷规模很可能超过三万亿,加息似乎是必然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家改变了宽松的货币政策,从2009年信贷投放情况看,新增信贷基本集中在上半年,这也是银行业的一个规律。今年1月第一周,就已放出6000亿贷款,所以上调准备金率是略微的反向调控,向商业银行传递信号,保持月度间比较均衡的信贷投放。

  “和老百姓有关的所有消费品几乎都在上涨,现在我们就处在通胀里。”吴晓波认为,CPI并不代表通胀是否发生,因为老百姓的感受和CPI的增幅是不一样的,中国正在发生着通货膨胀,与CPI无关。对于2010年的展望,吴晓波比较乐观。

  “从2007年的猪肉飞涨开始,中国的政策就出现了钟摆效应。”一边是资本市场,一边是房产市场。2009年房市特别火,而资本市场很稳定。于是,今年国家出台的这一系列政策,又使得钟摆往资本市场倾斜。

  金岩石:直接影响最大的是股票市场

  “新年第一周银行新增贷款额猛增是偶然,央行突然宣布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偶然,两个偶然叠加就是正常了。”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对记者说,这并不代表宽松的货币政策发生转向,而是由于金融机构今年首周信贷规模超出预期,高达6000亿,引发了央行针对信贷规模的宏观调控。

  金岩石表示,这次突然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针对整个市场,而不是具体某个行业,因而对实体经济影响不大,“国十一条”要调控房地产市场,各部委都做出了回应,央行的回应是提高央行票据利率,而且这个消息市场已完全消化。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会给房地产带来一定的观望气氛,但不会有太大影响,直接影响最大的应该是股票市场。

  因为与存款准备金率联系最紧密的是银行,而A股市场中有1/3市值属于银行股,控制信贷规模,就好比给企业下一个限制:只能生产这么多产品,多了就要受罚,那么市场对于银行收益的预期就会下降,引发市场下跌。

  盛毅:利率调整取决于CPI上涨速度

  “未来是否会进行利率调整,主要看今年的物价上涨情况。”四川省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毅对记者表示,如果说CPI上涨过快的话,央行的利率调整或许会在二季度出台。

  他说,央行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一是因为去年12月出口上升17%,今年环境或许会更好。这就意味着,出口至少不会拖GDP增长的后腿,其次则是通胀预期加强,央行必须在通胀可能恶化的可能性下做出选择。“温和而带有明显信号的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无疑是最好的。”

  谢栋铭:短期内基准利率调整可能性不大

  “央行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时间早于预期,上周央行动作频频,主要反映了两点,首先是央行对市场过度流动性的担忧,其次是央行货币政策运用的灵活性正在加强。”华夏银行研究员谢栋铭说,在新年刚过去的12天中,央行动用了所有可动用的量化调节工具,只剩下价格调整(基准利率调整)还没有出动。因此,目前市场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央行何时加息。尽管央行在数量调控中采取了大动作,但短期内基准利率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记者江玮陈春雨

  □企业家说

  对企业经营影响不大

  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在这一系列的组合拳之下,最“受伤”的肯定是房地产企业。但四川三利房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少明却对记者表示,这一系列的政策对四川的房产企业并不会有太大影响。

  “四川房产不怕泼冷水”

  “说一点影响没有是不可能的,这些政策肯定会或多或少影响到房产企业的融资和销售。”但所有政策都不可能立竿见影,也许在接下来的一年或更长时间才会显现。张少明开玩笑说,这一系列政策,无疑给欣欣向荣的房产业泼了一盆冷水。“但四川又不是处在北方,偶尔泼泼冷水,不会有那么强烈的感受。”在张少明的印象中,房产企业都有一颗强大的心,因为这一系列政策都不是第一次遇到了。“在所有人都不乐观的时候,你一定要乐观。”

  “政策不针对具体行业”

  华西集团总经理杨斌对记者表示,“每个政策都会有一个显现过程,目前我还没有感觉到这对企业经营的影响。”杨斌表示,这一系列政策中,除了二套房首付提高等政策是针对房产外,其他的并没有明显的针对性。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今年依然是积极的财政政策,所以这不过是起平衡作用,并不意味着银根紧缩。“这也是对今年通胀预期起一个预防作用,一个预防性的平衡,在短期内,这系列政策对大部分企业应该都不会有太大影响。”

  组合拳是否会给企业融资带来困难,企业财务制度是否会因此调整?竹叶青董事长唐先洪对记者说,只要是财务制度健康的企业,应该都不会受到影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就是宽松的货币政策,他所经营的企业也并不属于资金密集型企业,所以基本上没有影响。记者江玮陈春雨

  □全球效应

  心理冲击将对全球股市带来压力

  中国人民银行12日晚间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消息受到海内外普遍关注,并对各资产市场产生较显著影响。总体而言,专业机构对于中国央行的这一举措给予了积极评价。由于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日益突出,这一举措也引发各界人士对全球各主要经济体“退出策略”不同等焦点问题的讨论。

  由于这一决定较为意外,包括中国内地股市等在内的全球各资产市场都出现明显波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也出现波动。不过,有市场人士指出,中国央行这一举措对全球市场的影响主要还是在消息面和心理面的短期冲击。由于市场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视为较“猛烈”的货币政策工具,因此心理冲击将在短期内对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造成一定压力。

  美国在保持基本经济政策连贯性的前提下,日前推出了一项可回收银行系统中过量货币的提案,这被认为是美联储“退出策略”的一部分。对于欧盟和日本,谈论货币政策的调整似乎还不到时候。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尔格·克拉默针对欧元区经济情况指出,一些数据向好而一些数据依然令人失望,欧洲央行目前依然认为经济形势“不确定”。         据新华社

  □背景回顾

  央行一月连发三枪招招出其不意

  1月7日,3月期央票利率上调4.04个基点,91天期正回购利率同时上行了3.2个基点;

  1月12日,1年期央票利率上调8.29个基点,并且28天期正回购发行量创下2000亿元的历史新高;

  1月12日晚间,央行更是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宣布从18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新年以来,央行在例行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时频频出招,大都“出人意料”。上调公开市场操作的票据和回购利率,加大回笼量,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逐步升级,一系列操作都显示央行有意加大流动性的回收。专家认为,巨量到期资金以及利率上行周期的确立,使得央行在公开市场中将继续“降价促销”,以确保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央行上调央票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传递了非常明确的流动性“收紧”信号,意在遏制信贷“井喷”。据新华社

  □趋势预测

  上月CPI或超1.5%PPI有望转正

  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发布去年第四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由于去年12月恶劣天气影响,蔬菜价格大幅上涨,专家预计12月CPI将同比上涨1.5%-1.8%,PPI有望由负转正。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在食品价格继续上涨带动下,预计2009年12月CPI同比增长1.6%。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分析指出,从CPI的细项来看,今年冬降雪较早及季节因素对蔬菜价格造成了一定的扰动,居住类价格的环比上升也带动了非食品CPI的上行,考虑到食品价格的环比上涨,预期去年12月CPI同比增长1.5%。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中旬有色金属、化工类的绝大部分产品出现了5%以上的显著上涨,钢材价格也出现了明显走高;成品油价格虽无显著上涨,但原油涨幅达到了10%;水泥、煤炭价格也继续稳步上涨。

  诸多机构纷纷预测表示,继CPI实现正增长之后,PPI将紧跟其后实现“由负转正”。哈继铭预计,12月份PPI则会如期转正,同比上升0.2%,告别连续12个月的通缩。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