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有助遏制“地王”现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4日10:15
  一年半以来的首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房地产市场将产生何种影响?业内普遍认为,此举对于缓解地价快速上涨以及抑制楼市交易等都会产生一定作用。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经理龚敏坦言,从市场传出新年第一周国内各家银行放贷6000亿元的消息后,业内就觉得央行可能会采取措施,只是没料到反应如此之快,由此也看出有关部门对流动性问题的高度重视。而从房地产市场来看,去年房价暴涨正是与流动性过剩及通胀预期密切相关,银行大量放贷助推了一批“地王”的诞生,也使得投资投机购房需求膨胀。

  由此,龚敏认为,目前银根紧缩导致商业银行的贷款空间压缩,再加上此前出台的提高土地出让金首付比例等政策,开发商必须更多地依靠自有资金,高价拿地的现象将得到遏制。同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购房者将造成一定心理影响,会加深市场内的观望情绪,交易量可能继续下滑。

  同策咨询研发中心总监夏宇也表示,上调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矫正去年以来信贷狂奔的势头,对大量资金来源于银行贷款的房企来说,受影响最大。戴德梁行综合住宅服务华东区主管伍惠敏则表示,近期房贷收紧已经使楼市交易受到影响,如今再出货币政策,至少一季度的成交情况无法乐观。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还加深了业内对货币政策会进一步收紧的预期。“我觉得这次收银根也是试探性的,一季度本来就是政策密集出台期,如果发现效果不理想,就还会出台政策。”伍惠敏认为。

  汉宇地产市场部分析师还提出,在存款准备金率这个工具出台后,加息举措或将不远,“到那时资金成本的压力会让资金以更快速度回流银行,货币供应量会加速紧缩,而与其他行业相比,房地产业对于货币紧缩的敏感度无疑是最大的。”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