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去年11月份英国工业产值环比上升0.4%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1月14日10:09

  新华网伦敦1月13日电(记者陈文仙)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数据,去年11月份英国工业产值环比上升0.4%,高于市场预期的0.3%,但与2008年同期相比仍下跌了6%。

  工业产值上升主要得益于能源行业的发展,去年11月英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产值显著上升,环比增长了7.2%,是2008年9月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

  当月英国制造业产值与前月持平,至此已连续停滞两个月。在13个制造业子行业中,交通设备、飞机、航天器和汽车等6个子行业的产值环比上升,机械设备、食品和烟草等子行业产值环比下降。

  英国著名经济咨询机构资本经济公司的欧洲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洛因斯表示,虽然制造业产值数据令人失望,但是制造业至少已开始趋稳,要实现强劲、可持续增长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不过整体工业产值的回升进一步证明,英国经济已在去年第四季度走出了衰退困境。

  根据英国商会12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在去年第四季度,英国制造商的信心指数有所改善,恢复到2008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强水平


 但也有市场人士指出,中国央行这一举措对全球市场的影响主要还是在消息面和心理面的短期冲击。

  不少专业人士认为,鉴于经济基本面上的差异,中国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根据自身状况作出的及时、明智之举。

  摩根大通认为,央行的一系列动作明确表明,政策制定者正履行引导信贷的承诺,避免通胀上升以及资产泡沫。

  中金公司13日的报告认为,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对实体经济影响较小。0.5个百分点的上调将仅锁定约300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流动性,因此对资金面影响不大。另外,目前中国实体经济的复苏势头也较稳定,投资、消费和出口均不会受到冲击。

  “退出策略”如何错步

  随着世界经济逐步企稳回升,澳大利亚、挪威、以色列和越南等都先后宣布上调基准利率。而另一个发展中大国印度也于2009年10月宣布提高法定流动资金比率,近期随着通胀压力上升,市场对印度升息的预期也有所升温。多数专家指出,虽然中国本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的实质转向,但其预防通胀的政策倾向更加明显。

  同时,美国在保持基本经济政策连贯性的前提下,日前推出了一项可回收银行系统中过量货币的提案,这被认为是美联储“退出策略”的一部分。不过,美联储目前在退出策略上仍十分慎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近来也一再强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而对于欧盟和日本而言,谈论货币政策的调整似乎还不到时候。

  相比之下,中国经济基本面情况则更为坚实,同时通胀等风险也相对更显著。分析人士指出,鉴于各经济体在金融危机中受冲击程度不一、复苏力度不一、通胀前景不一,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退出策略”在时机、力度等方面出现差异。至于其如何实现“错步”,将值得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