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谷歌中国代理商:生意还会继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14日08:07
  CBN记者 孙燕飚

  谷歌可能全面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的确影响了很多广告客户,但目前还没有对生意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谷歌中国高层上午都在开会,谷歌中国高层也是12日晚上才知道这个消息。”昨日,谷歌中国一位授权代理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为了安抚自己的广告客户,已经给所有客户都发了电子邮件,说明谷歌可能全面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目前还仅仅只是一个消息,即便谷歌关闭Google.cn网站,谷歌在中国的生意和服务仍然还会继续。

  谷歌中国授权代理商时代赢客和天拓的高层都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昨天上午,谷歌可能全面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的确影响了很多广告客户,很多客户也都打电话来咨询此事,但目前还没有对生意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不过,上述高层与谷歌中国渠道负责人沟通后,还是觉得谷歌全面退出中国市场是不可能的。即使Google.cn被关闭,也只意味着谷歌中国的研发可能停止,也不停止谷歌中国的生意和服务。

  谷歌中国营销渠道分为三个部分,一是谷歌在线,广告客户自己开户自己投放广告;二是谷歌中国内部设有大客户部,专门负责全球500强等大企业的网络广告投放;三是授权代理商渠道,也是谷歌的长尾经营模式的核心所在。

  目前谷歌在国内有26家授权代理商,其中北京、上海和广东的6家授权代理商的规模和收入都是最大的,这6家分别是中企动力、中资源、火速、天擎、天拓和时代赢客。其中天拓和时代赢客负责的广东区域大约有8000~9000个活跃客户,每个客户每年在谷歌上的广告投入在3万元左右。

  “上述6家授权代理商的收入大概占谷歌中国代理商渠道收入的七成左右,占谷歌中国收入的三成左右。”谷歌中国一位代理商高层指出,谷歌代理商渠道策略非常扁平,对于授权代理商来说,只有广告收入规模的差别,收入越多,当然返利越多。

  如果按照上述数字初步估算,谷歌中国收入在20亿元~27亿元之间。这一数字与花旗集团分析师Mark Mahaney预计的,谷歌年收入只有大约2%(3亿美元左右)来自中国市场,基本接近。

  易观国际Enfodesk产业数据库最新推出的《2009年第四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监测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中国搜索引擎运营商市场规模达到19.7亿元,环比出现小幅下滑,同比增长29%。其中,百度以58.4%份额和谷歌中国的35.6%的占有率,垄断了中国搜索引擎市场94%的份额。

  易观国际分析师指出,百度在本季度进行了广告系统的切换,对其在该季的收入增长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而谷歌中国与搜狗则继续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态势,相应地,尽管三者仍然占据前三名的位置,但是,百度的领先优势有所削弱。

  “其实每个搜索引擎都有自己的客户群,而广告客户在网络营销上会根据自身产品特点,来调整自己的广告投入。”谷歌中国一位授权代理商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随着更多的企业认识到网络营销的重要性,并参与进来,必将加速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格局变化。据悉,目前很多谷歌中国的授权代理商,除了代理谷歌外,也开始代理搜搜和搜狗。

  “我们希望提供给客户的,不仅仅是产品,而是客观从中立第三方的角度为客户处理数据、分析数据,用哪种网络营销效果更好。”该谷歌中国授权代理商说。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