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企业凸显“绿色执行力”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1月14日14:12

  企业凸显“绿色执行力”

  ■编者按

  1月7日,本报刊登《谁来制约企业超标排污?》一文后,收到部分读者、特别是一些企业的反馈信息,希望全面了解“绿色选择”对企业环境表现的监督、审核过程,以切实加强民众对企业环境表现的监督和企业环境责任的履行。

  为飨读者,我们特别选取耐克公司为买家企业代表,江苏南通衣依衬布有限公司作为供应商代表,详细说明上述过程,敬请垂注。

  ■本报记者 杜悦英

  买家企业:倒逼供应商履行环境责任

  中国水污染地图和空气污染地图——对于全球体育用品生产商耐克公司来说,这两张“地图”是他们筛查在华供应商工厂环境合规状况的重要依据。

  两张“地图”的开发者,是一个名为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的中国本土环境NGO。在“地图”上,公众可以直观清晰地看到一个个被明确标注的企业污染源。而这些污染超标数据全部是由IPE通过网络从各级、各地环保行政部门和企业收集来的公开信息,内容包括中国各地的水和大气信息、排放信息和污染源信息。

  两张“地图”的独特性在于,任何想要获知企业超标排放信息的人,只要轻点鼠标,就能清楚地了解目标范围内是否有企业在超标排污,如果有,是哪一家企业,其超标排放的具体项目有哪些,当地环保局是否对此做出了处罚、如何处罚等。自水污染地图和空气污染地图分别于2006年和2007年上线以来,截至目前,已经有总共超过5.5万条的企业污染信息上了“榜”。

  耐克方面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2008年12月起,他们开始使用两张“地图”披露的数据来筛查其在华境内的约130家合约工厂、约160家关键材料供应商和所有新工厂。如果一旦发现哪一家供应商企业在“地图”上榜上有名,那么耐克将与其沟通,并敦促其分析污染排放超标的根本原因并采取纠正措施,同时与IPE联络,就超标根本原因、纠正和预防措施、目前的环境绩效、当地环境监测机构的监测报告等方面对排放超标事件做出回应。

  耐克表示,当他们认为有必要的时候,还会要求排放不达标的供应商工厂完成环境整改的“第三方审核”。所谓第三方审核,是为证实供应商环境合规状况和达成环境守法的能力,由环境方面的技术公司开展,并有环境NGO参与监督审核的过程,主要核查的是:以往各项环境违规问题是否已经解决;供应商是否具备相对完善的环境管理体系;供应商的污染处理设施是否具有足够的处理能力,用它来评估整改效果。

  耐克方面告诉记者,第三方审核是一个有效检查工厂环境管理体系的流程工具,可以帮助工厂系统地解决问题。“我们认为这是减少供应链环境合规风险的一个良好方向,能推动管理透明。对我们来说影响是正面的。”耐克方面表示,他们对在华所有制鞋合同工厂都会开展大规模的季度污水调查。

  “在发现哪个供货商企业有问题时,通常买家企业会要求其做出解释,并要求整改。整改完毕后,它们通常会开展内审,之后会推动供应商通过环保组织的网站公布一系列文件以证明整改达标,或者要求对企业进行第三方审核,评估其整改效果”,IPE负责人马军告诉本报记者,如果这些供应商企业确认整改,并提交IPE相关文件被审阅通过,或者经过现场第三方审核,经由“绿色选择”的20家环境NGO认可,方可从污染信息数据库中抹掉相关记录。

  “全球35%的耐克运动鞋在中国制造,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是耐克在中国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耐克方面称,自2001年,耐克已经开始度量、认识并减少大范围内对环境的影响,从合同制造商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原料到将产品从生产地运至销售点,最后到消费者对产品的使用及处置,环保要求涉及供应链、物流及零售分销等各个环节。

  耐克介绍,该公司的供应商企业必须要完成一份问卷,并提供排污许可证复印件、当地水资源质量的相关规定以及由有资质的实验机构提供的合规测试结果。耐克会依据污水排放量及水质对供应商进行评估,并要求供应商将他们主要的分包商也纳入该项目。这一项目于2001年启动,全球范围内参加的服装供应商由起初的50家增至2007年的325家,其中22%的工厂在中国。特别是,耐克估计,全球范围内参加水资源项目的所有工厂每年的污水排放总量约为1.29亿立方米,而其中40%,约合0.51亿立方米的排放来自于中国的工厂。

  在“绿色选择”中,耐克只是一个个案。自2007年“绿色选择”启动以来,160多家企业就污染物排放问题与IPE进行了沟通,其中约1/3是被其买家企业要求,就环境表现向IPE进行说明。已经有37个企业通过了审核。

  “与以往相比,企业责任如今能更有机会带来商业回报,成为企业成长动力,加强消费者和社区关系,并在全球创造积极的社会和环境影响。”耐克方面称,这也是他们重视环境责任的动力之一。

  供货商企业:第三方审核考验

  收到江苏南通衣依衬布有限公司的(以下简称“衣依”)《氧漂工段节能减排初见成效》的文件说明后,作为监督者的IPE非常高兴,因为这意味着该公司在通过了第三方审核后,仍然没有放松对环境责任的要求。

  事情源于2007年6月2日,在南通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公布《关于公布南通市市区2006年企业环境行为评级结果的通知》中,由于“企业做了控制污染的努力,但未达到国家或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发生过一般或较大环境事件”被评为“红色企业(差)”,IPE据此将衣依列入中国水污染地图的企业环境监管记录。

  2008年7月,衣依应其买家企业广东溢达企业有限公司的要求,就上述环境违法问题与IPE进行沟通。在沟通过程中,IPE表示,水污染地图提供有几个栏目供企业向公众说明相关情况,企业提供的情况说明可以刊登在数据库中的“企业反馈”一栏下;企业提供的政府后续监测数据可以刊登在“环保部门后续监测结果”一栏下。随后,衣依发来《南通衣依衬布有限公司工业企业环境行为评级结果单——2007年评级结果》。

  2008年12月12日,广东溢达企业有限公司致电IPE,就衣依在中国水污染地图的环境监管记录进行沟通。2009年2月20日,衣依提供IPE排污许可证(扫描版)、《关于并入开发区排污管网的请示》、《临时接管证明》和2008年两份监测报告,希望IPE在水污染地图上消除其违规排放记录。IPE解释,这需要企业切实整改,并通过独立的第三方审核加以证明。

  衣依决定接受第三方审核后,委托安社(广州)环保技术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ECOM)为其进行第三方审核。2009年3月26日和27日,AECOM对衣依废水管理情况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文件审核和现场勘察,IPE应邀参与、监督审核全过程。 AECOM审阅了衣依衬布环境管理体系的相关文件,包括城市排水许可证、江苏省排放污染物许可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表、废水监测报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申报(登记)表、污水处理应急预案、环境设施运行管理责任人、厂区排污工程施工图设计等,对废水的产生、收集、处理、排放等流程进行了现场勘察,并对相关管理和操作人员进行了访谈。 2009年4月,AECOM提交了《企业废污水管理控制审核初步报告——南通衣依衬布有限公司》。报告显示,衣依衬布采取了积极的整改措施,同时还存在若干需要进一步改善的问题。

  审核结束后,衣依衬布对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后续整改。根据AECOM 2009年6月24日提交的《企业废污水管理控制审核最终报告——南通衣依衬布有限公司》,IPE认为,衣依加强了环境管理,特别是通过淘汰耗水量大和产污量大的产品,开发新型的高技术含量衬布,满足了环保部门所核定的COD年排放总量要求,以环境保护为动力实现了产品结构的升级换代,通过了第三方机构的合规审核,证明其对以往的违规问题进行了有效整改,审核时废污水排放符合相关标准,且污染处理设施和环境管理体系具备有效管理、处理其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废污水的能力,共同参与“绿色选择”的20家环保组织均无异议,最终决定将衣依2006年的违规记录继续保留在中国水污染地图的后台,同时,将这一记录从前台消除。

  衣依公司环保事务的行政人事部部长任翔军告诉本报记者,该公司对于“绿色选择”第三方审核的过程和结果均表认同,特别是通过淘汰耗水量大和产污量大的产品,开发新型的高技术含量衬布,不但满足了环保部门所核定的COD年排放总量要求,而且以环境保护为动力实现了产品结构的升级换代。虽然加强环境监管确实增加了一部分经营成本,但却实现了多方共赢的结果。

  ■链接

  关于“绿色选择”

  “绿色选择”旨在通过推动开展供应链环境管理,建立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以制约全球采购中的“向下竞争”。客户企业承诺不用污染企业做供应商,通过查询政府发布的违规超标企业名单来识别供应商中的污染企业,有助于提高供应链环境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利用独立咨询机构开展市场化审核,审核过程由NGO参与监督。市场化审核保证了审核的专业性,而通过在审核过程中引入公开、参与的程序,最大限度地降低利益冲突而引发的潜在风险。公众参与为企业提升环境表现提供动力。吸收各个利益相关方参与供应链管理,使得买家企业和供应商采取的环保措施为公众所认识,最终为社会所承认。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