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太阳能驶入低碳经济新拐点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1月14日14:23

  太阳能驶入低碳经济新拐点

  ■产经看台■本报记者 毛晶慧

  目前,低碳经济已成为世界性的聚焦话题。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也提出了“到2020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的减排目标,而包括太阳能在内的新能源正肩负起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的历史重任。在低碳经济的催化下,有专家预测:2010年太阳能产业将全面升级,太阳能行业开始驶入全新拐点。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到去年底,我国太阳能热水器总集热面积运行保有量约1.35亿平方米,年生产能力超过2500万平方米,年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目前我国太阳能热水器使用量和年产量均占到了世界总量的一半以上,现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国和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市场。

  来自中国太阳能学会的最新信息表明,目前,我国太阳能产业的增长速度已超过30%,其中山东省的增长速度更是接近50%。

  中国太阳能学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以山东力诺瑞特等企业为龙头的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已形成原材料加工、产品开发制造、工程设计和营销服务等完整的产业体系,同时还带动了玻璃、金属、保温材料和真空设备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尤其是我国自主创新的真空管热管技术,催生出真空管热水器。目前,真空管热水器在我国已广泛应用,年产量占世界真空管热水器市场的90%以上。

  回顾2009年,太阳能热水器被列入我国家电下乡政策补贴范围。政策的引导作用,催生出全社会对太阳能热水器过去20年来从未有过的高度关注。然而,太阳能下乡是把双刃剑。各大中标企业一方面享受着农村市场巨大的购买潜力,另一方面则面临着因农村消费水平有限等原因而带来的对产品价格及售后服务的严格要求。这种“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双面属性,迫使国内太阳能企业只能在品质、服务上苦练内功。像皇明、力诺瑞特、海尔等这样的大品牌均从产品到服务,不断提升下乡品质,有效打破限价壁垒,成为太阳能下乡的受益者。据了解,力诺瑞特除常规服务措施外,还针对农村市场兑现“买一台服务一台”的承诺。实施的“百城千镇万村”太阳能热水器救助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太阳能用户维修难的现状。而近日,力诺瑞特又推出“青花瓷”系列产品,则是从消费者需求出发,将具有“中国风”元素的“青花瓷”融入产品外观,使产品具有了时尚的现代感。

  在倡导节能环保、低碳经济的全球背景下,太阳能行业的适时扩张便成了顺应时代潮流的趋势。而在太阳能下乡等国家具体政策的支持下,很多企业已经开始调整自身战略,在品牌整合与洗牌中,有专家预测:未来的中国太阳能行业或将产生一两个“巨无霸”企业。

  经过多年发展,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已涌现出如皇明、力诺瑞特等一批骨干企业,它们对行业的规范及发展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同样,海尔、澳柯玛、美的等家电厂商在进入太阳能热水器生产领域后,凭借着其在产品研发、市场推广、售后服务等方面的成熟模式,也不断加速着整个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洗牌。

  其实,影响行业“洗牌”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业内专家认为,在经济发展中,市场是无形之手,政府是有形之手,在市场发展处于拐点时,政府就成为经济发展的指挥者。政府部门的节能减排政策以及中国名牌、国家免检、中国环境标志认证、政府绿色采购清单的出榜等,均促使行业开始成为强势品牌之间综合实力的竞争,这些也为“洗牌”奠定了基础。但是只有政府的推动还不够,太阳能行业也需要不断地进行自我修炼,加强行业自律,最终才能实现自身升华。

  应该说,技术赋予市场的是划时代的创新,市场给予技术的则是巨大的需求。用现代化生产经营理念和先进技术装备起来的企业将代表着中国太阳能热水器产业的发展方向。专家指出,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的方向仍然将同我国家电行业一样,必须走工业化、规模化、集约化、信息化的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