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控制通胀成为今年印度政府的首要任务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1月14日14:26

  控制通胀成为今年印度政府的首要任务

  不断上涨的通货膨胀和对通胀的预期可能打消人们的储蓄热情,从长期看对经济的损害非常大。从政治的角度观察,食品价格的迅速上涨对政府的执政压力越来越大。因此,印度政府会将控制通胀作为2010年的首要任务。

  ■观察■本报记者 赵海娟

  在2009年全球经济一片萧条的景色中,印度却以较高的经济增速成为亮点。近日印度财政部长慕克吉甚至表示,印度经济将在两到三年内达到9%-10%的高速增长水平。印度经济能否如他预期在未来一路高升?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2010年印度经济整体形势乐观,但短期内仍无法恢复到9%的快速增长的轨道上来,当前印度政府需要首先解决通货膨胀问题。

  经济增速表现抢眼,经济形势乐观

   2009年一季度,印度经济增长率探底回升,达到5.8%,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复苏。进入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加快至6.1%,三季度更是达到7.9%。在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停滞不前或倒退之时,印度经济的表现十分抢眼。

   这主要得益于过去一年印度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而出台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印度央行分别下调回购利率和逆回购利率100个基点,这是印度央行在不足3个月内连续第四次降息,也是自2000年以来最快的降息速度;在融资方面,放松对通货膨胀的控制,将境外机构投资债券公司的上限由过去的60亿美元上调至150亿美元,允许邦一级政府融资62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在注资方面,分别向国有银行和非银行金融公司注资40亿美元和50亿美元。自2008年9月以来,印度央行已累计注入了5.85万亿卢比(约合1300亿美元)资金,占其GDP的9%。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刘小雪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印度政府出台反周期政策之后,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印度经济逐步恢复。预计2010年印度经济增长率大概在6%到6.5%的范围内,虽然低于上一年的6.7%,但在全球范围内仍然名列前茅,并有可能在2010年4月份开始的2011财年实现更快增长。

   金融危机爆发前,印度的经济增长连续三年保持在9%及以上。印度财政部长慕克吉表示,印度社会所有问题的解决都有赖于经济的快速增长,今年初印度政府提出的2009-2010财政年度的经济增长目标是7.75%,但实际上增长率可能达到8%。近几个月来印度的出口情况令人鼓舞,但由于占印度60%出口市场的美国、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形势并未取得根本好转,印度必须将经济增长的重心转向扩大内需。

   “印度经济还远没有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短期内仍无法恢复到9%的快速增长的轨道上来。”刘小雪认为,当前印度私人消费虽较前期有所活跃,但恢复仍很缓慢,现阶段只能说印度经济增长大势向好但仍欠稳定。

   商务部国际经贸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徐长文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他对2010年印度经济形势持乐观态度,并预计今年印度的经济增速有望达到7.5%。

   他认为,从目前印度整体情况来看,利好因素多一些。特别是已签订的印度—东盟自贸区协议,有利于印度贸易的进一步发展。

  控制通胀成首要任务

   在印度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通货膨胀的压力也随之而来。印度商业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印度2009年11月食品价格上涨水平比10月份的13.7%高了接近6个百分点。印度经济界人士担忧,食品价格的迅速上涨一方面预示着经济出现过热的迹象,同时对民生和社会稳定也会产生影响。如果食品价格上涨的趋势继续下去,印度也许不得不再次采取货币紧缩的政策。

   刘晓雪称,2010年印度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通货膨胀。印度的刺激政策何时退出也主要取决于通货膨胀的情况。“如果通胀继续,印度央行肯定会加息的。”

   她认为,未来主要有国际国内两重因素影响印度通胀,其中又以国内因素更为显著。国内方面,内需扩大及由此带来的生产商定价能力提高无疑会加大价格上涨压力,同时因干旱导致的印度农作物歉收将加大粮食价格上扬预期,而食品恰恰在印度消费物价指数CPI中占据相当高的权重。国际方面,因美元走跌而导致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将给印度带来一定程度的输入性通胀威胁,其中可能对CPI带来较大影响的是粮食、食用油及基础物资价格。此外,印度进口石油占其进口总量的30%,原油价格上涨会影响其生产物价指数WPI。如果这一状况持续下去,势必会传导到最终消费品价格上来,从而对CPI构成影响。

   徐长文表示,通货膨胀对像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大国来说,其经济影响和政治影响均不可忽视。不断上涨的通货膨胀和对通胀的预期可能打消人们的储蓄热情,从长期看对经济的损害非常大。从政治的角度观察,食品价格的迅速上涨对政府的执政压力越来越大。因此,印度政府会将控制通胀作为2010年的首要任务。

     不过,刘晓雪认为不必对短期通胀风险过分担忧。今年旱季作物如果丰收的话,会弥补雨季作物的歉收,通胀压力自然会减少。

    而徐长文也认为目前印度的通胀仍在可控范围内,他建议印度利用充裕的外汇储备,从东南亚等国家进口粮食、蔬菜、水果等物资,加大供应进而平抑物价。印度政府还可以在农业方面采取一些新的政策支持,比如增加农业贷款、增加农业技术指导等。

   此外,印度在2010年除了要控制通胀,还要加快其工业化进程。刘小雪说,工业是2010年印度经济主要增长点,工业的增长空间还很大。当前印度工业占GDP的比重在25%左右,远低于东亚国家,而且印度工业在今年受到经济危机的冲击最大。因此尽快提高工业占GDP的比重可以促进印度经济进一步复苏。但这需要印度政府改善落后的基础设施以及给予工业更开放的政策支持。

   徐长文则建议印度政府在2010年应继续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国投资者。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