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政府救楼市

房贷返点叫停 中介欲将损失转嫁消费者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1月14日14:35

  房贷返点叫停 中介欲将损失转嫁消费者

  本报讯(记者 梁龄)为避免银行间竞相向房贷中介支付高“返点”费用,引发银行间恶性竞争,中国银行业协会正式下发通知,要求自今年1月1日起,银行停止以任何形式向房贷中介支付“返点”费用。记者昨日从银行和中介公司获悉

,我市仍有银行通过信贷员返点给中介,但返点比沿海低10倍。重庆市银行业协会人士表示,一旦接到中银协通知,他们将及时制定相关自律公约。房贷中介机构表示,一旦所有银行都停止返点,他们将会向房屋买卖双方多收中介费,弥补损失。

  重庆返点率比沿海差10倍

  广州、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的返点率可达1%,重庆地区的返点率在1%。~1.5%。之间,两者的距离相差约10倍。昨日,记者走访市内大型房产中介公司获悉,我市部分中小股份制银行一直和中介公司有返点约定,但返点率普遍偏低。所谓“返点”,指的是在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竞争中,一些银行与房地产中介公司进行合作,对中介推荐的客户,银行按贷款金额的一定比例向中介支付的佣金。按照重庆地区的返点率计算,如果中介推荐到银行贷款100万元的话,银行将返给中介1000元。

  为何重庆地区的返点费率和发达城市比较“大相径庭”?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原因在于重庆地区新房的贷款量占比高,二手房房贷市场量小。银行普遍认为新房房贷客户相对优质,且在客户源的组织上成本相对较低,而中介公司相对在二手房贷的引导上作用更大。

  中小银行专设返点会计科目

  “我们目前未接到有银行终止返点的通知。”昨日,地产中介公司人士表示,和地产中介约定由返点费的多为中小银行,而且结算机制相对灵活。一般是一到两个月结算一次。一家国有大行重庆分行房贷部人士则告诉记者,对于业内所说房贷“返点”,该行从来没有跟中介明确签订过协议。如果存在房贷“返点”行为,那也只是中小银行信贷员的个人行为,他们从自己的奖金收入中拿出一部分返给中介机构。不过,他向记者透露,给房贷中介“返点”在中小银行中比较普遍,有的甚至对此项费用专门设置了会计科目。

  中介机构找消费者要“损失”

  “即使政策有变,他们也有变通处理的方法。”中介公司人士称,除了传统的信贷员与中介直接结算外,还可能用银行金融产品进行抵扣,不一定采用现金计算。中介公司人士称,地产中介和合作银行也有金融产品的买卖关系,如果不用现金也能冲抵“返点”。因为银行返点给中介所花成本和自己去挖掘客户相比要小得多,估计暂时不会叫停。

  有房贷中介机构人士称,虽然他们已收取了二手房买卖双方的中介费,但如果所有银行都停止向中介机构“返点”,那么他们势必会向房屋买卖双方多收一些中介费,以弥补银行停止返点的损失。

  相关新闻

  银行或提供更多房贷产品

  据新华网消息 返点叫停后,银行的房贷产品可能有较大变化,比如之前推过的双周供等,可能重出江湖。

  “这两年银行间价格战的确越来越严重,返点由此越给越高,如温州那里甚至给到3%。”中易安房地产担保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徐东华坦言。

  “我们主要是赚取交易佣金,当然,协助办理房贷是我们客户服务的一部分,可能返点叫停后会见到银行房贷产品的很多变化,像以前就推过双周供、随借随还等,不过规范审贷的要求可能会使银行进一步提高对房贷客户的要求。”汉宇地产贷款部经理张伟钢表示。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