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通货膨胀,近忧还是远虑?——我们该不该担心通胀 > 通货膨胀分析评论

要恢复经济更要与通胀做斗争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4日13:52
  你的浏览器不支持此功能,请点击这里访问经济频道。

  著名经济学家樊纲12日在成都发了火。有人问他对郎咸平“政府投资4万亿的方向是个错误”的看法时,樊纲先生痛斥:“他连最基本的事实都不知道!我不想评论这件事!”对一些人开始讨论批评政府经济刺激政策引发的一些负面效果的声音,樊纲表示,中国能够成功迅速地恢复经济,避免经济大萧条,“(即使有)通货膨胀也值了”。(1月13日《成都晚报》)

  从回应郎咸平的话语,到说出“通胀也值论”,一向以儒雅斯文形象示人的樊纲先生确实是发火了,甚至有点失态和不冷静。

  关于樊纲先生回应郎咸平“他连最基本的事实都不知道”的狠话,虽然有点不冷静,但是,在去年应对金融危机保增长中,国家推出以四万亿为核心的经济刺激计划,无论当时还是现在都完全正确。针对金融危机肆虐情况,针对全世界一片萧条和哀叹声音,针对经济金融信心丧失殆尽,中国推出四万亿刺激计划不但振奋了中国而且振奋了世界,四万亿刺激计划的首功在于恢复了中国以及世界的信心。在深度金融危阶段,“信心比黄金”更加重要。

  至于说4万亿投资引发流动性过剩、资产价格上涨和通胀预期上升等负面影响,这确实是对4万亿具体投资不了解所致。去年12月27日下午温家宝总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记者提出了关于4万亿投资导致产能过剩的议论,而我们的温总理心平气和地拿出一系列数据进行说明,释解社会的疑惑声音:去年4万亿投资计划,中央新增投资1.18万亿,只完成了一半,大约5900亿,5900亿当中,我们大部分都放在了安居工程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就是路、水、电、气。还有环境保护和技术改造。还有一部分是安排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像京沪高速铁路,以及重要高速公路的联网,中央投入的资金没有上一个工业项目。

  从以上可以看出,5900亿投资都是有实实在在有物质作保证的,既不可能引发资产价格泡沫,也不会助推通胀,更谈不上引发产能过剩问题。资产泡沫、通胀预期加大以及产能过剩都是去年近10万亿天量信贷惹的祸,算不到4万亿投资计划头上。

  郎咸平先生认为,我国90%的就业仍然是由占经济比重70%的民营经济提供的,这才是需要重点关注的方向。这个观点也没有错,这是下步应该密切关注和注意的。国家正在向这个方面调整。

  至于说樊纲先生的“为了避免经济大萧条,即使通胀也值了”的观点,笔者却实在不敢苟同。无论哪一个国家都不希望见到经济刚刚摆脱萧条虎口,却又跌入通胀火坑。樊纲先生作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应该与通胀做不懈斗争,切记温家宝总理去年12月27日在回答新华社记者关于通胀问题提问时所说的话语:我们要预见到通胀有可能出现。特别是在我们这个国家,又存在着收入分配不公和差距过大的问题。物价如果不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对于一部分人来讲可能不成之为问题,但是对相当数量的中低收入者,尤其是贫困家庭,就会成为很大的负担。(余丰慧)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