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 2009年铁矿石谈判 > 最新消息

三大矿“冷对”铁矿石谈判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1月14日12:51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2010财年铁矿石谈判本该逐步火热的时候,业界却一片“风平浪静”。来自业内的消息显示,三大矿近来明显减少了与中国地区的接触,似乎正在对中国的铁矿石谈判采取“冷处理”。此外还有媒体报道,三大矿已预备“撇开”中国,转而将谈判的主要力量放在日本。

  “从我们所感受到的情况看来,三大矿近来与中国的钢厂和钢协方面都减少了接触。我们能感觉到,他们普遍流露出了对中国地区要"冷处理"的情绪。”一位国有钢铁企业总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按照往年的情况,三大矿一方面拥有自己在国内的情报系统,一方面也会对钢厂逐个拜访,并抢在长协价达成前先与一些小钢厂签订合同。但进入2010财年的铁矿石谈判期后,这种活动明显减少。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全球矿商已在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中预备“撇开”它们最大的客户中国,原因是中国钢铁业和官方机构在铁矿石问题上的僵局,以及担心若谈判破裂会招致报复。与之相应的,三大矿正转而与日本客户展开谈判,以先期达成基准价格协议。但截至发稿,三大矿未对此消息发表评论。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几年的铁矿石谈判,有多次均由日本率先达成“首发价”,中国钢企继而跟进。这一惯例直到2009年被中钢协倡导的“中国价”打破,但2009财年的中国长协价却至今悬而未决。业内认为,从三大矿近期的冷淡态度看来,转向日本可能性极大。而这可能导致中国话语权的又一次旁落。

  “如果的确转向与日本谈判,达成首发价格,作为最大矿石消费国的中国无疑又一次被动。”我的钢铁网首席分析师贾良群告诉记者,由于日本对矿石的需求相对稳定,基本上100%使用长协矿,因此日本率先谈成价格为多。此外,前述钢企负责人还提及,由于日本钢企在海外的众多矿山拥有权益,因此相较于中国,日本企业更易于在矿价和收益间作出适当平衡,中国只能被动接受。

  贾良群则表示,由于中国的铁矿石需求持续扩大,今年的钢价和矿价又都在上涨,三大矿可能根本就不急于跟中国开始谈判。“他们希望在看清楚市场形势到底能走到什么位置,目前的市场形势对谈判而言无疑是不利的。”(记者朱宇琛)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