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上调准备金 银行业盈利和放贷能力受影响不大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1月14日12:44
   受央行突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13日银行股受到重挫,14家上市银行跌幅平均达5.67%。分析人士认为,银行股的大跌只是对政策超预期的短暂反应,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于银行的盈利和放贷能力影响并不大。

  业内人士透露,商业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去年12月份出现 了较大幅度的提升,银行体系流行性十分充裕。中金公司预计,2009年末银行体系的超储率已超过3%。因此,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本身对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并无特别影响。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本次上调将使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回收约2900亿元左右。

  一般而言,在存款比较充足的情况下,降低同业资产和债券投资的比重,对于银行原来的信贷规模不会造成明显影响。因此,中金公司进一步指出,上市银行2009年末的贷存比(剔除贴现)加权平均约为61%,处于较低水平,银行仍有空间通过降低同业资产或债券投资满足法定准备金率的要求,并不会影响银行贷款投放。

  而对于2010年的银行盈利,市场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其并无实质影响。因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方面可以收紧过多的流动性,制约银行信贷投放规模;另一方面则有助于银行提高议价能力,使净息差趋于上升;此外,存款准备金率提高会推动市场利率上升,带来银行同业资产和债券投资收益率的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央行货币政策持续,各家银行由于自身情况不同,或许各银行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大。中金公司估计,若存款准备金率持续提升,则贷存比(剔除贴现)较高的银行将逐步面临流动性管理压力。伍永刚也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中小行影响稍大,对大行影响相对较小,因为中小行的存款本已告紧,再加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会加剧其存款紧张局势。

  中银国际的预测则相对悲观,预计未来更加严格的贷款额度控制、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上调和基准利率上调将接踵而至,银行将面临贷款增量减少,信贷风险上升的问题。因此总体来看,未来1-2年银行盈利和增长面临悲观前景。

  国信证券金融业分析师邱志承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目的在于控制信贷投放规模和节奏、防通胀以及对冲外汇占款持续高增压力,其象征意义大于实质影响。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政策剧烈调整的预期不一定能阻止金融机构放贷的步伐,反而有可能促使金融机构在货币政策紧缩之前提前完成信贷任务。“若政策引导未能产生预期效果,那么后续将可能出台定向央票。”鲁政委说。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