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郭树清:建行正申报村镇银行金融控股公司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1月14日09:56
  昨日,建设银行(601939.SH,00939.HK,下称“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建行一直在向监管部门积极申报建立村镇银行金融控股公司,力争在不太长的时间里设立超过100家村镇银行。

  郭树清是在“全国工商联和中国建设银行共同支持中小企业、县域经济发展框架合作协议 ”的签约仪式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但他并未透露这家金融控股公司的相关业务范围。

  建行一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该公司处于筹备阶段,目前尚未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该金融控股公司由建行与西班牙第一大银行桑坦德银行合作筹备,注册资本总额为50亿元,初始注册资本金为30亿元。其中建行持股比例为60%,桑坦德银行的持股比例为40%。

  据了解,尽管监管部门此前要求外资金融机构对中资银行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20%,但2007年银监会发布的《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中,并未对外资银行在村镇银行中的持股比例进行限制。

  目前,汇丰、渣打、花旗等外资银行已经开始“下乡务农”,积极布局农村金融市场。

  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认为,虽然风险状况较为复杂,但农村金融市场还是颇具吸引力。建行通过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形式统一管理村镇银行,可以使这块业务更加专业化、系统化。而在中国开展业务相对较少的桑坦德银行,也可以通过这一途径进军农村金融市场。

  事实上,对于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正在不断加大。2007年7月29日,为推进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工作,银监会发布了《新型农村金融机构2009年~2011年工作安排》,提出2009年~2011年全国35个省(区、市,西藏除外),计划单列市共计划设立129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其中村镇银行1027家、贷款公司106家、农村资金互助社161家。

  业内人士指出,到2009年底全国范围内村镇银行仅有110多家,距离上述目标还很大,2010年将加大力度推进这项工作,今年村镇银行有望出现爆发式增长。

  数字显示,目前,建行全国范围内有700多家小企业经营机构,在主要城市和百强县成立了140余家“信贷工厂”模式的小企业经营中心。2009年全年,建行小企业贷款新增800多亿元,增幅为47%;农贷款增幅达35%。而近3年来,建行中小企业贷款平均增幅达20%以上,中小企业已占建行公司客户的85%。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