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准备金率意外上调 全球股市普遍下跌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1月14日15:42

   央行意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引得全球资本市场一片风声鹤唳。除A股市场大幅收跌,沪指失守3200点大关外,外围市场英国富时、法国CAC40、德国法DAX指数全部收绿,后两者的跌幅都超过了1%。而亚太板块也笼罩在一片凄风苦雨当中,恒生指数、日经指数纷纷下跌。

  A

股市场中昨日跌幅最大的为金融板块,整体跌幅超过5%。不过英大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李大宵认为,昨日的下跌更多上是情绪的宣泄,部分板块已经出现超跌,预计沪指将在3000点附近形成有力支撑。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叶静

  全球股市跌声一片

  受我国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影响,隔夜美股率先出现调整,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0.34%,纳斯达克指数下跌超过1.3%,标普500指数跌幅将近1%。欧洲的主要市场也纷纷出现调整。英国FTSE00指数报收5498.71点,跌0.71%,而欧洲其他两大股市跌幅更为显著,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4000.05点,跌1.06%,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5943.00点,跌1.61%。而在亚洲市场最早开盘的日经225指数也是低开低走,下跌144个点,跌幅达1.32%。韩国综合指数下跌1.6%。香港恒生指数也是跌幅巨大,达到2.59%,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更是创出今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达到3.74%。全球股指跌声一片,虽然下跌幅度各有不同,但是金融股几乎都成了拖累全球股市走软的罪魁祸首。除了股票市场之外,期货市场也出现调整,不论是原油、贵金属还是农产品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权重股杀跌沪指重挫3.09%

  沪深两市昨日大幅低开,1000多只个股中上涨个股不足百只。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市报3172.66点,下跌3.09%,成交2024亿;深证成指收市报13016.6点,下跌2.73%,成交为1283亿,两市共成交3307亿,同比放大逾一成。

  金融等权重板块集体杀跌,沪指击穿3200大关。午后跌幅扩大,沪指60日均线失守。个股方面,权重指标股成为昨日空军主力,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中国银行中国石化建设银行等5只个股合计拖累沪指下跌近43点;整体来看,两市三成多个股收涨,非ST个股涨停13只,涨幅超过5%的个股42只,跌幅超过5%的个股70余只,未见非ST跌停个股。市场“空气”弥漫,昨日上市的三新股备受拖累,表现也稍显逊色,N恒盛涨60.44%涨幅居首,换手率为81.84%。

  虽然昨日市场空头力量极度膨胀,权重板块跌声一片,但并未出现非理性的恐慌下跌,两市没有出现跌停个股,市场热点犹存。金融板块受伤最重,板块下跌超过5%,除了安信信托一只收涨,其余个股跌幅均超过3%,中小市值的银行股跌幅居前,北京银行盘中一度冲击跌停。此外,煤炭、有色、地产、石油、水泥、钢铁等跌幅均超过2%,对市场人气极具杀伤力。不过,昨日的中小板指数表现相对坚挺,盘中一度翻红,收盘跌幅不足1%。在万绿丛中仍有少数板块个股逆势逞强,电子科技类板块充当起上涨主力,3G、物联网等小幅收涨,化纤、医疗器械、传媒娱乐等板块也逆势收涨逾1%。

  机构观点

  昨日大跌反应过度 3000点会形成有力支撑

  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19个月来,首次明确发出收紧信号。虽然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年内央行会有收紧流动性的动作,但是昨日存款准备金的上调速度之快,还是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之外。

  广州证券的策略分析师张广文表示,由于对于政策还有进一步调整的预期,估计短期内A股还有调整的压力。近期央票的回购规模达到历史高点,央票利率也是节节高升,显示央行正在通过种种手段,缓步收缩流动性。昨日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是毫无征兆,预计在一季度仍会有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但是从这种方式可以看出,央行是希望通过平稳、温和的方式过渡,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央行这次出其不意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影响投资者的信心,市场出现超跌的概率较大,短期内投资者还是要以观望为主。他认为可以关注地产板块,由于09年的业绩会有不错的表现,近期对于该板块的调控政策密集,板块已经率先出现调整,幅度也较深,处于超跌区域,因此建议后市集中关注。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宵认为,虽然央行收紧流动性的信号已经出现,但是昨日的大跌显然对利空的反应过度。他认为目前改变趋势的可能性不大,在3000点整数关口会有较有力的支撑。昨日下跌的股票以蓝筹股为主,目前蓝筹股估值已经偏低,即使相比港股,银行、保险等大蓝筹股还有20%的折价,他认为除了恐慌之外,没有继续大跌的理由。目前,实体经济仍然在恢复当中,出口复苏也是不争的事实,根据已经公布的2009年的年报预告显示,上市公司的业绩会有25%~30%的上涨,而且股指期货的推出是指日可待,虽然流动性出现收紧,但是A股应该逐步过渡至从流动性驱动性到业绩驱动性的转变。

  不过申银万国首席策略分析师桂浩明则认为,此次上调出乎市场的预料,估计会对市场形成较大的冲击。虽然上调幅度仅为0.5个百分点,属于微调,但却反映了央行对首周信贷的态度。同时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也预示着政策的拐点来临,是紧缩政策的提前,之前大家的预计认为紧缩政策会在2010年第二季度或者下半年出台,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代表着加息可能会提前到来。桂浩明预计,此次上调出乎大家的预料,估计未来股市需要调整一段时间才能消化这一政策。

  盘后分析

  近期加息可能性不大

  摩根斯坦利董事兼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从央行调控的手法来看,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中国市场目前高度活跃,国外热钱大量涌入,一旦加息会让热线加速流入,可能导致人民币升值,再加上会增加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可能使之前的刺激政策前功尽弃,因此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根据惯例,一般CPI达到2~2.5的时候,加息才可能出现,因此预计要到今年二季度以后,才会出现首次加息。从2007年以来,央行出现17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动作,但是加息次数屈指可数,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央行不会轻易加息。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