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杭州楼市不差房 开发商看好上半年形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4日15:42
  一种“今年上半年的楼市很可能呈现供不应求”的观点在杭州楼市流行。有人认为,2008年,杭州才出让了1012亩宅地,创下2006年以来宅地出让量的最低纪录。根据两年后上市的开发规律,2008年的土地成交少极有可能造成今年的商品房供应少。

  情况真如大家所料吗?记者调 查发现,由于续推房源较为充足,上半年杭州主城区的楼市供应量达到约294万平方米。而2006年~2009年,这四年内平均上半年主城区销售面积为206万平方米。今年上半年,楼市供应充足。

  供不应求论源于2008年土地供应少——

  事实上,2008年前出让的大量地块也要上市

  上半年杭州楼市供不应求论主要源于2008年的土地出让。这一年,由于楼市陷入销售淡季,杭州仅出让了59宗土地,总面积为2058.7亩。这一数字比2004年来土地出让面积最低的2006年的3675亩,也要低出44%。

  记者发现,这59宗土地大多数为商业金融办公用地,宅地只有16宗。它们分别是绿城西溪3宅地(西溪诚园)、名城九堡项目(名城·湖左岸)、浙江西子房产集团的江干区杭政储出[2008]9号地块(海豪公寓)、杭州北方房地产集团位于下沙的[2008]14号地块、杭州浙欧置业位于下沙的[2008]17号地块、德信集团的早城地块、滨江房产的重机厂3块地(万家星城)、杭州德圣房地产开发公司的滨江区地块、温州华顺房产公司的阮家桥地块、温州中泰置业的华丰地块、新湖房地产集团的环北地块、万均置业的紫阳单元地块(丽园)、润枫置业的水湘宅地。

  据调查,这16宗宅地中除西溪诚园、德信早城、万家星城、海豪公寓已在去年底上市外,其他都可能在今年上半年上市。像丽园地块明确今年五六月份将上市。

  以2008年出让的1012亩宅地计算,共合67.5万平方米,以常规的宅地2.5容积率计算,这些地块可建成住宅168.8万平方米。

  而据汉嘉机构提供的数据,除了2008年出让的地块可能有45%的量也就是约80万平方米将进入2010年上半年的供应范畴外,还有一半左右的量来自2006~2008年出让的土地,如郡原·相江公寓等。

  记者发现,2008年前出让的地块至今未上市的的确还有不少:比较知名的有14万平方米的杭一棉宅地、61万平方米的运河CBD地块、金都九龙仓联合拿的转塘宅地等,还有雅戈尔2007年拿的西溪晴雪和御西湖地块。雅戈尔两楼盘的上市时间已得到雅戈尔杭州公司企划负责人的证实:西溪晴雪春节前可能就要推第一批房源,整个楼盘约11万平方米大概在今年都会推完。而杭商院地块即御西湖今年5月份也将首次开盘。

  开发商看好上半年形势——

  只要工程许可,上半年将尽量多推

  据汉嘉机构统计,2010年上半年,杭州主城区的续推住宅房源也占到67.4万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今年有新房源推出的杭州主城区续推或新亮相楼盘达到了60个。开发商们对今年特别是上半年的形势较为看好。“只要工程进度许可,我们都会尽量赶在上半年开盘。”昆仑公馆营销总监蒋纯莉如此说。

  据悉,昆仑公馆首批房源即1号楼春节后即将亮相。据蒋纯莉介绍,今年上半年,昆仑公馆的预推量是4万平方米,而下半年的预推量只有2万平方米。

  同样,上东城二期上东臻品今年也将开盘。“上东城上半年预推5万平方米,下半年由于做精装修,预推量有所减少,只有3.4万平方米。”上东城副总姚国高介绍。

  和家园,上半年将推约5万平方米的公寓房源,包括180平方米的精装修一线山景公馆、60平方米的精装修服务式公寓、还有140平方米的毛坯公寓。“下半年我们也将推5万平方米的量,分排屋和公寓房源。”和家园副总韩海霞说。

  记者采访了10多家今年有房源新推的在售楼盘,其中不乏一些总建在30万平方米以上的大盘。结果发现,除了大家·多立方、万家星城三期、西溪玫瑰因为工程进度赶不上的原因,今年第一批房源只能放在下半年外,大多数楼盘的上半年开盘量都不逊色于下半年。大华·海派风景今年将推650套房源,其中上半年推出200多套。“如果不是工程来不及,我们也想上半年多推些。”大华房产副总苏亚萍说。

  供应充足——

  这已是个基本确定的事实

  总体来看,2010年上半年,杭州主城区的供应量达到了294万平方米,这一数据已经超出了杭州楼市近四年来的平均成交量。供应充足,已经是今年楼市一个基本明确的事实。

  据汉嘉机构提供的数据,2006年上半年,杭州主城区共成交住宅133万平方米,2008年上半年,杭州主城区共成交住宅121万平方米;相比较而言,成交量高涨的2007年上半年和2008年上半年,杭州主城区分别达到了228万平方米和343万平方米。平均来看,这四年来杭州楼市上半年主城区的住宅成交量约为206万平方米。

  “上半年杭州楼市供应充足已是一个基本确定的事实。但具体的情况也要根据2010年的市场情况来定。春节之后,今年上半年的形势基本可以明朗化。”上东城副总姚国高认为。

  中国的楼市是个政策市,这话不假。不过,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往往很难估计。2008年底,我们也曾估算2009年杭州主城区总体住宅供应量达891万平方米的巨量,实际成交商品房700多万平方米。但谁也没想到,即使是这样的供应巨量,在金融危机引起的市场逆转动力下,也会变得如此的微不足道。今年的市场呢?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