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房贷“返点”南京未禁止 部分银行认为返点不违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4日16:11
  为避免银行业金融机构争取房贷业务资源竞相向房贷中介支付高“返点”费用,引发银行间的恶性竞争,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正式下发《关于规范做好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业务维护市场秩序的自律共识的通知》,叫停房地产交易中介返点。不过,南京银行业并未叫停对房贷中介的 返点,有银行称,叫停返点将增加购房人成本。

  据业内人士介绍,此次叫停的“返点”费用是指包括营销费、咨询费、办公费、广告费、场地使用费、低于成本价格提供办公场所、计算机软硬件、以及旅游、抽奖、购物券等多种形式和手段在内的不合理费用。涉及担保、评估、房屋中介等多类机构。

  部分银行认为返点不违规

  “省银行业协会目前没有出台类似规定。”南京某银行人士告诉记者,此前管理部门曾就此召开会议,但有部分银行在会上认为,银行给中介机构返点是市场行为,并无违规之处,因为银行个人房贷业务环节多,比较繁琐,银行将客户资料收集等工作外包给中介机构,自己只负责面签和审核,实际上节省不少经营成本,因此给中介返点是理所应当的。

  “中国银行业协会其实也没有全面叫停房地产交易中介返点。”这位人士提醒记者,中银协的通知其实是这样说的:自2010年1月1日起,停止以任何形式向房贷中介及其从业人员支付与所提供的服务不对称、纯粹业务介绍的“返点”费用。何为“纯粹业务介绍的返点费用”呢?他解释说,就是指中介只提供客户资源而没有给银行提供其他服务,却从银行拿回扣的行为,因此,如果银行将个贷业务外包给中介并给他返点,就不在中银协的叫停之列。

  执行者目前寥寥无几

  不过,南京很多银行却收到了由总行转发的中银协叫停房贷返点的文件,但执行者寥寥无几,一家股份制银行房贷部负责人表示,少数银行打着外包的幌子明目张胆地给中介返点,这种行为应该禁止。“中银协叫停房贷返点对贷款人有不利影响。”也有银行人士表示,房贷中介机构也是有经营成本的,他们的利润除了靠中介费收入外,银行返点也是部分来源,如果全面叫停房贷返点,堤内损失堤外补,中介机构势必要求提高中介费,如此一来,买房人将会多掏钱。(陈春林)

  -链接

  银行未停办二套房贷

  本报讯 昨天有外地媒体称,各家商业银行都已停办二套房贷款业务,以等待实施细则出台,记者采访南京多家银行,该业务正常办理,只有个别银行将会调整二套房政策。

  少数银行人士表示,由于此前的政策比较宽松,总行可能会调整政策,目前正在等待总行的文件,但是,二套房贷业务并没有停下来,客户仍可正常申请。(陈春林)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