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金融危机下“跨国风险”值得关注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1月14日16:59

    全球领先的商业咨询和内部审计专业机构甫瀚咨询(Protiviti)联合中国内部审计协会(CIIA)发布了第二年《中国大陆与香港内部审计能力与需求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在金融危机环境下,中国内部审计人员评价自身的一般技术知识能力较低,其中信息安全连续两年能力水平最低,亟待改善;在审计流程知识方面,应对舞弊的知识技能成为受访者的关注焦点;个人沟通能力(公开演讲和战略性思考)则继续受到业内人士的高度重视。

   2008年以来,纳斯达克前主席麦道夫、金融公司创始人莫齐洛等人在华尔街上演的一系列欺诈巨案清楚地表明,舞弊对企业所造成的损失和声誉影响重大。金融危机下,许多企业的经营举步维艰,减薪、裁员等一系列措施更是容易诱发员工的舞弊行为。对于已意识到建立和维持有效的反舞弊机制重要性的企业而言,内部审计师将在协助企业管理舞弊风险中发挥关键的作用。例如,通过执行舞弊风险评估以及财务和运营审计来识别潜在的舞弊风险征兆。这一切都促使内审人员更加关注反舞弊知识的扩充和能力的提升。为此,应对舞弊得到受访者最大的关注,包括“舞弊风险管理与防范”、“舞弊发现与调查”、“舞弊监督”和“舞弊审计”等与反舞弊相关的审计流程知识,被认为是“最需改进”的知识领域。

   甫瀚咨询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总裁刘建新对此表示:“金融危机迫使中国企业家必须正视风险管理的巨大挑战,面对日趋严峻的风险环境,中国企业提高信息安全水平、应对舞弊风险的紧迫性不容忽视。”

   自2010年1月1日起,随着《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的全面施行,中国企业必须面对监管力度加强和后金融危机时代风险的双重挑战。为充分了解并评估中国企业内部审计能力的现状及其所面临的挑战,甫瀚咨询在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的大力支持下进行了此次调查。调查主要面向首席审计执行官、审计总监、审计经理和其他内部审计专业人员,涵盖金融、房地产、制造、科技、能源等多个行业,共计收回179份问卷。调查评估围绕“一般技术知识”、“审计流程知识”以及“个人技能和能力”三个领域展开。

   记者了解到,与2008年调查结果相比,信息技术审计能力尤其是程序开发仍被内审人员评为薄弱项之一。随着全球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已深入企业运营的方方面面。借助行之有效的信息技术审计,评估公司的技术风险和控制环境,确保关键业务流程的有效运行已成为摆在所有内部审计人员面前的严峻课题,也对内审人员的信息技术审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信息技术审计更需要专门的专业知识作为辅助,使其连续两年成为最需改进的领域之一。

   由于内审部门需要密切保持与各部门和层级之间的互动,沟通能力被认为是内部审计人员必备的最基本能力,其中公开演讲、发展与董事会其他委员会的关系、发展与审计委员会的关系、说服能力成为受访者最为关注的需要改进的技能。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战略性思考连续两年成为受访者关注的领域。报告指出:“内部审计职能正日趋多元化,除了传统的监管职能外,还在企业政策制订、业务管理等领域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企业的战略发展对内部审计人员的战略性思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内部审计人员必须具备全局观、大局观,才能以更广阔的全局视角和战略思维将内部审计纳入企业的战略目标及持续性发展。

   “我们在2009年的调查中增加了若干新的指标,以便与最新的行业政策、监管要求保持同步,并反映内审领域的最新进展。我们希望通过这项持续的调查,帮助中国企业了解内部审计的现状,进而促进内审人员知识技能的改进,为建立完善的内审机制作出努力。”刘建新表示,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深远,《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的正式施行、新兴技术的不断涌现和发展、企业所面临的风险环境日趋复杂等因素都给中国企业的内部审计职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内部审计职能肩负着帮助董事会和管理层管理风险的重要责任,而甫瀚咨询作为了解和熟悉不同行业内部审计职能的专业机构,将一如既往地关注中国内部审计的发展,并凭借丰富的内审知识和行业经验帮助企业内部审计职能实现增值效益。

  (14H3)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