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文章

公立医院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是关键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1月14日04:56
  12日出台的《深圳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公立医院改革是一大亮点。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作为目前唯一明确入选我市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单位分外引人关注。试点单位哪些地方需要改,如何改?昨日,记者就此问题专访了北大深圳医院院长蔡志明,他认为公立医院改革的关键在于让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适合于医院的发展,真正实现“院长负责制”。

  记者:《方案》提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要求医院建立起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模式,即院长负责制。通过合同签订的形式来使院长明白任期内目标,同时给予院长更大的人、财、物的自主权,从员工工资分配到医疗设备采购等均由院长“拍板”,减少行政部门对医院管理和运作的直接管制。您认为具体到北大深圳医院,如何来改?

  蔡志明:北大深圳医院此次被选为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单位,我们很愿意,希望能为我市公立医院的改革起到好的示范作用。具体到我们医院,我认为关键在于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的改革。

  在以往的管理体制下,北大深圳医院对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做了最大程度的“改良”。例如在学科带头人的引进方面,采取“柔性引才”的方法:只要是医院认为在技术、管理上有才华的医疗人才,不管你的户口在哪,不管你的人事关系在哪,我们先让他来北大深圳医院工作半年到一年时间。这样做,人才和医院之间可以双向选择,如果双方都满意,北大深圳医院再出面办理人事调动手续。现在,北大深圳医院在引进医学院校毕业生的时候也采用了同样的方法,毕业生到了医院先接受两到三年的医师规范化培训,能够通过北京大学医学部考核的,医院也认为不错的,再为其办理入职手续。

  在分配制度方面,医院设立了综合目标考核,医生的收入与其工作量挂钩,与医生有没有出现医疗差错挂钩,与医生有没有受到患者投诉挂钩。出错多的医生,奖金就少。可以说,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北大深圳医院已经尽最大努力实现了绩效考核。

  尽管如此,医院目前还是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在以往的管理体制下,公立医院机构臃肿、冗员多、效率低下仍然是个突出的问题。为什么会这样呢?问题就出在人事制度上。比如我现在虽然是院长,但我却没有权利“炒掉”一个不合格的医生,用人没有自主权。虽然我们已经做到在人员调入上把关,但人一旦调进来后没办法了。因此,此次改革提出给予院长更大的人、财、物的自主权,我很欢迎,希望将来能在医院推行“全员聘用制”。我认为,公立医院改革的底线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院长负责制,扩大医院的经营管理自主权,可以决策重点发展哪些科室,如何突出医院自身的特色等。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