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评论

这次消息影响为何这么大?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1月14日15:29
  前天晚上,央行宣布从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当晚,一些市场人士在评论这个消息时,大部分认为对股市影响有限,不会大幅下跌,但昨天沪深股市却是大幅下跌,跌幅在3%左右,为什么市场走势那么弱呢?

  时间之早超出预期

  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所以影响那么大,一个原因是超出了预期,主要是这么早就调准备金率大部分人没有想到。申银万国研究所李慧勇表示,尽管最近对央行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进行了提示,但是央行这么快就上调准备金率仍然超出我们的预期。他认为主要是几个方面原因造成突然上调准备金率,一是去年12月出口好于预期,经济后顾之忧有所减轻,二是通货膨胀压力超过预期,三是提前调控,促进信贷投放更加均衡。

  上调准备金率的突然性对市场而言,影响很大,本来,市场普遍预期今年下半年可能会调整货币政策,包括上调准备金率、加息等手段都可能使用,没有想到1月份还未过半,就推出了这个措施。这使得大家原本认为今年最确定的一季度实际上变得不确定了,而且,这仅仅是开始,谁也不知道后面还会有什么措施出台。

  因此,这个措施的推出,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在于上调幅度的大小,而是改变了市场预期。

  改变流动性充裕预期

  实际上,1月12日晚上央行这个消息发布后,对西方市场反而产生很大影响,欧洲股市和美国股市出现下跌,特别是商品市场出现全线下跌,从黄金、石油,到伦敦的有色金属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当然不能简单说这是中国上调准备金率造成的,但与市场担心流动性收缩恐怕也有一定关系。

  央行的这个举措,并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但是,收缩流动性的可能性却非常大,而且,自从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很多政策措施都走在全世界前面,因此,也不排除中国上调准备金率后全球都推出一些收缩流动性的措施。而目前,大宗商品、股票等资产类价格较高,与流动性过剩有很大关系,流动性预期改变后,对这些市场的冲击自然不会小。

  昨天沪深股市大跌,除银行股外,煤炭、有色金属等资源类股票大跌,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

  新年来股市本身就弱

  再看近几年准备金率调整对沪深股市影响,并非利空就跌,利多就涨,比如,2007年不断上调准备金率,但上半年每次消息出台股市都是上涨,下半年则是涨跌各半,2008年则是下跌居多。这说明决定股市走势的还是市场内在趋势,2007年上半年利空当利多,说明当时市场比较强势,上涨趋势没有发生变化;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市场逐渐转弱,就不再是单一上涨了;而2008年股市进入下跌,利空出台自然下跌居多,即使2008年9月份后出台的下调准备金率是利多,但处于弱势的市场依然下跌居多。

  从这个角度看,今年以来沪深股市走势实际上正在转弱,新年第一周在大家普遍看好声中却出现下跌就是第一个信号;本周一推出股指期货的消息普遍认为是利好,当天却是高开低走收出大黑棒,这是第二个不好的信号。在这种情况下,上调准备金率的利空消息当然不会促使股市上涨。

  昨天沪深股市大幅低走,上证指数以3204.98点开盘,直接开在周二阳线的下方,下午一直在3200点下方运行,最终报收3172.66点,大跌101.31点,跌幅高达3.09%,深证成指报收13016.55点,跌幅达到2.73%。我们可以看到上调准备金率的杀伤力是非常大的,本周被市场认为是利好的消息,大盘不涨,而利空消息跌幅很大,进一步说明了目前市场的弱势。

  本报记者 连建明

  本版分析观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