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宝钢陷巨大舆论漩涡 被迫放弃2月涨价计划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15日02:43
  出乎业界意料,宝钢主要板材品种的2月份出厂价格以“维持一月份价格不变”的形式,回应了之前盛传已久的涨价传闻,其中取向硅钢还下调了1500元/吨。由于宝钢“按价不涨”着实意外,业内纷纷将此解读为“舆论压力说”和“需求压力说”两个方面。

  1月调价招致巨大质疑

  “看来宝钢的压力真是很大啊。”这是业内在得知宝钢平盘后最一致的反应。

  宝钢在1月份的调价曾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部分舆论质疑宝钢在临近铁矿石谈判的时点涨价,会对谈判结果造成不利影响。虽然宝钢为此主动作出解释,但仍然承受了巨大的舆论压力。

  来自业内的信息显示,事实上,宝钢原本已经定下了2月份的涨价幅度,但在“憋”了两天后,终于还是把原先的上涨决定压了下来。

  需求暂时疲软

  与此同时,业内同样认为,除去舆论压力,目前疲软需求也是宝钢平盘的关键因素。

  “宝钢暂时放弃上调价格,说明在春节前的钢材消费淡季,价格传导压力加大。”国元证券分析师苏立峰对记者表示,鉴于目前市场需求疲弱,下游企业对上涨的消化能力越来越低,宝钢无疑需要顾虑。

  此外,12日晚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之前连连走高的钢材期货立刻掉头向下。虽然目前该政策对行业影响还暂处于心理层面,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贸易商用资金堆砌起来的信心在震荡盘整以及消息频发期显得异常脆弱。作为现货市场的风向标,钢材期货的下跌无疑让钢厂更趋谨慎。

  钢市横盘仍待涨

  基于各种压力的宝钢选择在2月平盘,那么其他钢厂又该如何?业内普遍认为,由于年后的需求预期仍然旺盛,钢市涨价动力仍足。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原料成本支撑明显,各大钢厂订货成本高企,虽然宝钢平盘,部分钢厂仍有可能适度上调出厂价,对市场形成支撑。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