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国网今年将投资2274亿 智能电网与充电站受关照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15日02:43

  国网人士表示,今年将在主要重点城市全面推开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 资料图

  国家电网要求加快推进智能电网关键技术研究、标准制定、设备研制和试点建设等工作,并加快智能电表推广应用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

  同时,国家电网今年将在全国主要重点城市全面推开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

  记者昨日从国家电网2010年工作会议上获悉,国家电网2010年的目标是完成电网建设投资2274亿元,大力推进智能电网和电动汽车和充电站建设。

  会议资料显示,2009年,国家电网公司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11亿元,其中电网投资达3058.6亿元,增长22.5%;营业收入12660亿元,实现利润45.2亿元,完成拉动内需投资312.4亿元。

  发布“一号文件”

  力推智能电网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昨日在会议上表示,今年,随着智能电网试点建设加快,有关投资力度也将有所提升。

  本报记者了解到,国家电网内部发布了其2010年“一号文件”——《关于加快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的意见》,要求大力推进智能电网建设。

  意见要求加快电网智能化上实现突破。加快推进智能电网关键技术研究、标准制定、设备研制和试点建设等工作。在3月底前完成上海世博园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并总结第一批项目试点经验,开展第二批试点,同时加快智能电表推广应用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启动省级95598客户服务中心、配电与用户储能、智能小区等项目建设。

  此外,意见指出,争取陕北-长沙、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和奚洛渡-浙西特高压直流工程获得核准,哈密、酒泉、准东及宁东直流外送前期工作取得突破。

  同时,全面加强配电网建设。加大城市配电网和农村配电网建设和改造力度,特别要加大中低压配电网投资比例,提早部署新一轮农网改造项目。

  加快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

  与本报昨日报道一致,国家电网昨日年度工作会议在“加快电网智能化上实现突破”方面特别提出:紧密跟踪电动汽车发展趋势,加快充电设施建设。“今年将在主要重点城市全面推开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国网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已经开始低调地将电动汽车充电站作为战略重点,今年更是将在全国大规模布点。它们希望借此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占据高地,以充电站取代石油巨头的加油站的地位,成为占最主要地位的能源巨头。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尽管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刚提出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但是国家电网已于昨日提出“多网融合”的概念。国网表示,将深入研究“多网融合”技术路线和商业模式,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加紧开展相关工作,争取获得先发优势。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