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主权债务或成新危机导火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1月15日01:31
  2008年10月金融危机爆发之际,冰岛几近国家破产,已说明国家信用不是无限的,而是有限度的。同样在2009年底,希腊、爱尔兰、迪拜、墨西哥相继爆发主权债务危机,更是给主流经济体的国家信用敲响了警钟。

  如果说上述发生了主权债务危机的都是相对较小的经济体,那么 大国同样可能爆发主权信用危机。此前,由于英国的债务负担沉重,多家世界著名评级机构多次警告可能下调英国的主权评级;去年12月30日,标准普尔则表示,若日本政府不能稳定且逐步降低该国激增的债务,那么日本AA主权评级也有被下调的风险。

  那么,作为世界唯一的“超级经济体”——美国的情况能否例外呢?答案是否定的。虽然目前几大著名的评级机构尚未下调美国的主权评级,但是对于美国的主权评级提出警告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

  目前美国主权信用隐藏的风险已经非常之大,而且还在酝酿发展之中。美国的信用风险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巨额财政赤字和高筑的债台;二是美国联储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三是美元在世界范围内的泛滥。根据美国财政部2009年10月16日公布的数据,在截至今年9月30日的2009财政年度,美国政府财政赤字达到创纪录的1.42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GDP的10%,为二战以来最高水平。而美国政府预计2010财年的赤字会达到1.5万亿美元。截至2009年5月,美国国债余额达11.2万亿美元,就在美国债台高筑时,为了刺激经济,美联储的资产负债急速膨胀,由2007年6月的8993亿美元扩展至2009年12月底的2.219万亿美元。与此同时,全球其他经济体握有的美元债务更是惊人。

  2008年全面爆发的金融危机本质就是债务危机,后来更发展至信用危机。这次危机的源头是美国的次级贷款危机,其规模仅是近万亿美元。一个不足万亿美元规模的债务危机就把全世界拖入了百年难遇的大危机之中,可以看出过度杠杆化的债务型经济对于世界的危害。在2008年的危机发生后,银行和私人部分去杠杆化,但是全球政府部门却在快速的、更大程度的杠杆化。所谓解救危机,只不过是把私人部门的债务转移至政府部门,以国家信用来代替私人信用而已。

  2008年爆发的危机目前看已基本结束,但是问题的根本和实质没有触动,却在深度和广度上还在扩大。现在,全球许多经济体的债务风险都在累积之中,其规模是美国次贷危机规模的几十倍之多。全世界的债务可能已经膨胀到危险水平。如果未来全球经济发展停滞,那么全球的经济规模根本就不足以容纳这么多海量的货币和巨大的债务规模,那时候全球的主权债务危机可能就一触即发。(作者单位:东航国际金融)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