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重新崛起势头隐现 基金持续增持四川长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5日00:20
  作为两市股价最低的家电龙头上市公司,四川长虹(600839.SH)本周以来表现不俗,截至1月14日已连收4阳,累计涨幅达11.52%。

  有券商研究员表示,产业链整合、资金瓶颈消除及家电下乡等有利因素或将引发四川长虹的价值重估。而5只基金则早在3季度即已提前布局四川长 虹,其中3只为首次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另有嘉实沪深300持续4个季度增仓。

  产业链优势

  “长虹重新崛起是早晚的事情。”江南证券TMT行业首席分析师高俊芳对记者表示。他曾在两个月前调研过四川长虹。

  长虹公司的产业链布局已然成型。

  通过收购华意压缩和自建东元空调压缩机项目,长虹公司已实现对冰箱和空调产业链的上游布局;此外,随着PDP项目的投产以及与友达合资液晶模组厂的开建,长虹彩电业务对面板资源的拓展也基本完成;而IT通讯及手机业务方面所需面板也将因与友达的合作而得到改善。随着公司OLED项目的达产以及集团电池资产的置入,该业务的产业链整合及竞争力提升将进一步得到体现。

  高俊芳认为,总体上,“长虹各项业务的盈利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将得到质的提升”。

  自电视产业从CRT向平板转型以来,平板核心技术和产业链的短缺成为制约中国电视产业发展的主要障碍。长虹联合彩虹、美国MP公司斥资打造的国内第一条等离子屏生产线,目前其自主开发的第一、二代模组已经实现量产。随着PDP面板量产,长虹PDP电视成本有望大幅下降,间接促进收入增长。

  而据国泰君安王稹透露,长虹PDP项目2009年上半年已实现盈利。

  液晶电视方面,长虹牵手台湾友达,通过合资长智光电投资液晶电视模组项目。“我们曾经详细研究过友达光电,对于其在液晶方面的技术和创新能力毫不怀疑。”高俊芳指出,长智光电的达产使得长虹在液晶链条上的短板得以补长。

  此外,长虹的OLED项目技术来自韩国公司,高俊芳介绍,虹视是迄今为止中国唯一一家开发出AM-OLED(主要应用于大尺寸领域)产品的企业,不但拥有PM-OLED完整的生产线,AM-OLED中试线也已启动建设,而且拥有110多项专利,还有40多项专利在申请过程中。

  “长虹是国内唯一打通平板电视上下游的家电企业,其芯片、模具制造、渠道、品牌以及在数字电视领域的布局都非常优秀。”高俊芳强调,国内能和长虹在技术、产业链、渠道等综合方面媲美的厂商还没有,即使海信、海尔也只是在某方面比较强势而已。

  整体上,高俊芳认为,2009、2010、2011年长虹彩电业务收入增长分别为(考虑CRT业务萎缩,PDP、LCM项目和面板、整机价格趋势)0、10%、20%,毛利率分别为19%、20%、21%;空调业务增长(考虑压缩机项目)15%、15%、15%。毛利率18%、19%、20%;冰箱业务增长分别为(考虑美菱新基地陆续投产、华意压缩处于回升期)30%、25%、25%,毛利率分别为24%、23%、22%;3C业务增长情况(考虑消费电子、计算机代理、手机以及OLED项目等),IT维持复合增长率10%成长速度,毛利5.5%;手机复合增长率15%左右,毛利率16%。其中,PDP项目带来的成本优势将为长虹的整体业绩做出较大贡献。目前,PDP屏占PDP电视成本四成左右,而LCD则在六成以上,芯片和驱动IC长虹有相当优势。高俊芳表示,如果2010年能实现PDP良品率达到85%下的满负荷生产,长虹10年的每股收益有望达到0.3元,对应股价在10元以上。

  不过,王稹的看法比较保守:按照2009年的整体经营趋势,2010年长虹的业绩也就在一毛钱左右,“可能还不到一毛钱。”他认为,长虹PDP项目虽然有一定的成本优势,但具体业绩贡献还需要看市场的接受情况。

  受益家电下乡

  除了平板电视的成本优势,长虹CRT电视等传统产品在家电下乡中也表现突出。

  根据商务部“家电下乡”销售系统数据,在所有300多个“家电下乡”品牌中,四川长虹的销量和销售金额均位列第二名,市场份额超过10%。2008年-2009年长虹-美菱家电下乡产品累计实现系统销售281.59万台,金额约47.5亿元人民币。其中,2009年1-10月,长虹家电下乡产品的整体销量增长同比达到284.24%,冰箱同比增长568.5%,远超行业平均水平。进入11月,销量快速增长,单月销售额达4.64亿元。

  “家电下乡对公司的影响较大,但具体的业绩贡献数据需要找企划部了解,”四川长虹董秘办人士告诉记者。然而,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公司总机和企划部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不过,高俊芳向记者透露,“听长虹高层说,家电下乡的需求较大,他们产品的毛利也还可以。”目前家电下乡产品的销售约占其总销售量的20%左右,这一比例10年可望上升到30%以上。

  基金持续增仓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长虹经营上的转变已经被基金发觉。

  四川长虹2009年财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自然人股东在减少,而机构股东增加明显。尤其是第三季度,华夏沪深300、易方达行业领先、博时裕富3只基金首次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中,分别持股约600万股、500万股和413.82万股。而嘉实沪深300基金则已经连续多个季度增仓。四川长虹2008年报时,嘉实沪深300持股847.3万股,期内增持125.95万股;到一季度末持股升为855.17万股;中报时,持股增加72.3万股,达919.6万股;三季度大幅增仓127.82万股至1047.42万股,稳居第三位。此外,博时价值增长二号则在二季度首次增持475.64万股后不再动作,位列第8。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