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轮胎“特保”连锁反应 国内企业转向自保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5日00:16
  仿佛多米诺骨牌一般,在去年9月美国对中国产轮胎实施“特保”以后,其示范效应已使得轮胎业成为遭受贸易救济调查的重灾区。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近日披露,印度商工部反倾销局对原产于中国和泰国的子午线轮胎反倾销案做出终裁,裁定征收24.97%到88.27%不等的反倾销税。

  其中,青岛双星轮胎、杭州中策橡胶、风神轮胎和三角轮胎等国内轮胎巨头榜上有名,而名单里也包括固铂成山和米其林等跨国公司的在华生产基地。

  “印度跟风美国,巴西跟风印度,阿根廷又跟着巴西。”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一位人士如此描述对华轮胎调查风潮。

  按照一般程序,在海外贸易救济调查出现后,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将同商务部、五矿进出口商会进行协商,拟定应急方案,并组织涉案企业积极进行应诉。记者了解到,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已筹备成立了公关关系部,专门应对海外贸易救济调查。

  但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的工作却并非一帆风顺。更重要的是,“这些贸易壁垒对中国轮胎行业产生的不利影响,将在今年进一步显现”。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秘书长邓雅俐对记者说。

  据了解,针对不断恶化的出口形势,国内企业已经在酝酿出口市场的结构调整,同时主管部门也在对行业准入“动刀”。

  连锁反应

  早在去年5月,印度就曾跟风美国,发起针对中国产乘车用轮胎的特保调查,但其在去年9月30日宣布中止该项调查。

  而最新的终裁结果让印度成为了2010年首个向中国轮胎行业挥起反倾销大棒的国家,同时也使对我国轮胎进行特保调查的国家数量突破了10个以上。

  由于反倾销日益严重,贸易壁垒对中国轮胎行业产生的不利影响也开始逐步显现。

  邓雅俐对记者表示,“由于(在特保案爆发后)赶着出口了一批货,去年年底对企业的影响还不十分明显。”但国家发改委协调司最近发布的公告称,特保案不仅涉及国内12%的轮胎产能,而且波及到上游合成橡胶、炭黑等原材料供应行业,造成企业开工率下降、工人下岗失业等问题,还会产生连带效应,潜在危害较大。

  国家发改委协调司还指出,我国轮胎工业是完全开放的产业,米其林、普利司通、固特异等主要轮胎跨国公司在华均有生产企业。跨国公司通过调整对美出口轮胎原产地,可以规避轮胎特保案的影响。因此,轮胎特保案主要伤害内资企业的利益。

  山东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市场服务处处长孙树民曾表示,特保案后,三角轮胎公司对美国的轮胎出口量已经从此前的月均30多万条直降到了10多万条。

  而山东玲珑轮胎有限公司回复给记者的邮件中称,“美国市场是公司很看好的一个市场,目前占出口份额的15%左右。特保案对中国轮胎行业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该公司海外营销部部长王国梅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特保案的裁定,使中国企业已经无法从美国获得新的订单。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表示,虽然由于内需拉动,国内市场看好,但国外市场继续严重恶化,特别是如果美国对我出口轮胎特保调查案成立,以及其他国家针对我轮胎等出口保护壁垒得逞,年终平衡下来,2009年橡胶工业可能会出现改革开放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他悲观预计,2009年全国轮胎增速将降低13%,橡胶工业增速将比去年降低10%,橡胶消费也将同步降低,约500万吨。

  艰难应诉

  面对愈演愈烈的海外贸易救济调查,中国轮胎业并未消极等待。风神股份一位工作人员说“反倾销并非偶然发生的事件,我们正在积极应诉。”

  不过应诉和抗辩的艰难程度注定这是一项复杂的工程。

  阿根廷反倾销调查是中橡协公关部接手的首批案件之一。去年年底,阿根廷相关部门递交的审查报告认为,中国轮胎在阿根廷市场的倾销幅度为165%,因此对原产于中国的轿车、客车、卡车和农用、林业车辆轮胎展开了调查。

  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人士介绍,“阿根廷反倾销调查的时间是从2008年7月到2009年11月,涉案金额1000多万美元,涉案企业达30多家。但由于阿根廷是西班牙语国家,仅文件的认证程序就特别繁琐,需要往来多次。”

  但是,中国公司仍没有放弃扭转特保案不利影响的努力。去年9月14日,中国政府已就美国轮胎特保措施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按照相关程序,双方于去年11月份在日内瓦就此案举行了磋商,但未能找到令双方满意的解决方案。

  去年12月21日,中国政府要求世贸组织设立一个专家组,调查美国对中国输美轮胎采取的特保措施,但是美方按照相关程序阻止了专家组的设立。

  据了解,在拟于今年1月19日举行的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会议上,中方可再次提出设立专家组的要求。世贸组织专家组一般需要至少半年的时间才能就一场争端作出裁决。

  更重要的是,并非所有涉案企业都像风神股份一样。记者了解到,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拟定应急方案后一些企业并不愿意参加应诉。

  对此,上述中橡协人士表示,“虽然对一些大型轮胎公司而言,印度、阿根廷等市场并不十分重要,但这不是一个国家或一个市场的问题,需要各个涉案企业齐心应诉以维持出口形势。”

  寻觅出路

  虽然遭遇了贸易壁垒的阻击,一些国内轮胎企业却依然不减对海外市场的信心。

  玲珑轮胎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在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稳固的营销网络,发展年销售额在2000万美元的大客户就有8个。特保事件发生后,美国的客户来函保证,美国的订单会按照原合同履行;其他地区的客户也纷纷表示要帮助企业消化美国市场的订单。特保案把厂商关系推向了更加紧密地合作。”在玲珑轮胎看来,海外市场依然是其国际化战略的重中之重。

  “公司产品出口占销售总量接近50%,随着公司的战略调整,以后会逐年增加,因为玲珑集团的目标是要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公司,而海外市场占整个轮胎消费的80%以上,这才是市场的重头戏。按照我们的规划,海外市场以后每年至少要保持30%的增长幅度,而且在产品结构上要以高端产品为主,做一个具有国际市场核心竞争力的民族品牌。”玲珑轮胎称。

  与此同时,国内企业已开始积极调整出口结构。据孙树民介绍,三角轮胎的产品已经开始在开拓新兴市场,非洲、中东、东南亚等地区的轮胎需求增速非常惊人。尤其是特保案后,三角轮胎把部分之前做美国订单的生产线用来生产这些市场的订单。

  在调整出口结构之余,提高准入门槛也成为中国轮胎行业内部调整的措施之一。

  据了解,《轮胎行业准入条件(讨论稿)》目前已经下发到行业内有关机构和企业,在征求意见结束后,正式文件近期将会由工信部正式发布。文件将从产业布局、规模、技术装备、能耗等方面对新建项目提出要求。

  另外,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也在去年年底提出了应对美国轮胎特保案的5项措施,支持轮胎行业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除了支持企业积极应诉海外贸易救济调查外,这些措施照顾要包括鼓励国内骨干企业重组与并购,组建大型轮胎企业集团,努力打造强势品牌,以及适当控制轮胎生产能力增长,缓解供过于求的矛盾等内容。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