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纺织

“沉睡”纺织出口稳步回升 2010年形势看好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15日06:53
  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纺织工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然而重创之后,纺织品出口已有稳步回升,专家指出,2010年纺织出口在恢复之中。

  为应对金融危机,我国连续4次提高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从11%提高到16%;今年4月,国务院又公布了《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推动纺织工业结构的调整和产业升级。10月份,纺织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自去年底11个月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11月份,纺织工业同比增长11.2%。

  据海关总署1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12月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1670.24亿美元,同比下降9.8%,与前11个月-11.15%的增速相比上升1.35个百分点。

  纺织出口逐步恢复

  国际经济复苏是根本动力

  据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官方网站消息,2009年11月份,纺织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比10月回落0.3个百分点;纺织产品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7.8%,比10月份加快7.7个百分点。

  据海关总署此间发布的出口数据显示,中国纺织品出口从2009年9月份开始逐步好转,11月份实现年内首个正增长。受12月份增速转正拉动,2009年全年出口降幅维持在一成以内。

  日前,海关总署公布了2009年12月全国重点出口商品的出口数量和金额,“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类和“服装及衣着附件”类,12月出口额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数据显示,2009年12月,“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类商品的出口额为621621.1万美元,比11月增长了15.8%,达到了全年的最大值,全年累计出口额为597346万美元,与2008年相比,下降8.4%。

  从全年的走势来看,“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类商品的出口趋势,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于2009年2月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也形成了全年的“谷底”,也是近年来少见的低点。但是在2009年3月份,出口即呈现了强劲的反弹回升,当月份出口额实现473219.8万美元,比同年2月份增长了84.6%,充分提振了纺织业在危急中引领复苏的信心。在此后的季度中“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类商品出口额交替上升,呈现了稳步的态势,期间虽有波折,但已不可逆转地走上了上升通道。与年初相比,2009年12月的出口额比年初1月的出口额提高了31.6%。

  据海关统计,2009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2072.7亿美元,比2008年(下同)下降13.9%,略高于2007年的贸易总值。其中出口12016.7亿美元,下降16%;进口10056亿美元,下降11.2%。全年贸易顺差1960.7亿美元,减少34.2%。

  中国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表示,在国际经济的回暖的形势下,外需将进一步向好,出口呈回稳趋势是必然的,但危机的影响还远没有过去。虽然中国纺织品在国际市场占有率有所提高,但总量下降、利润空间被压缩,短期内不会改变。要恢复到较高增长水平,确实存在较大困难。2010年的外贸出口,更多地是一种恢复,不要指望出现金融危机以前的持续性大幅增长。

  他提出,后危机时代国际格局正在重新调整,产业结构也在重新划分。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以及人民币汇率更趋市场化等等,诸多的因素叠加均对中国的纺织出口形成制约。要想提高纺织品的出口额则要看国际经济的大环境如何,如果国际经济形势大好,那么,我国的纺织出口额也将会随之提升。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